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中国学校周边食物环境与儿童超重肥胖关系的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余倩; 李淑娟; 朱伶俐; 杨振宇; 张倩; 赵文华
刊名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出版日期2023-10-15
卷号31期号:10页码:743-746
关键词食物环境 学校周边 儿童 超重肥胖
DOI10.16386/j.cjpccd.issn.1004-6194.2023.10.005
英文摘要目的 了解中国学校周边食物环境与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流行水平的关系,为建设儿童超重肥胖防控支持性学校周边食物环境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基于2015—2017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采用多阶段分层随机抽样方法确定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64个市(区、县)的1 309所中小学作为研究对象。基于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获取学校周边食物环境数据。采用SAS 9.4统计软件进行Kruskal-Wallis秩和检验和Dwass-Steel-Crithlow-Fligner两两比较;构建有序logit回归模型,分析学校周边食物环境与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流行水平的关系。结果 中国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高流行水平地区的学校在周边800、1 200和1 500 m范围内的超市、菜市场和外国餐厅数量,以及在1 500 m范围内的快餐店和中餐厅数量均明显高于超重肥胖中、低流行水平地区,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有序logit回归模型结果显示,在不考虑学校周边食物环境以外的其他因素的前提下,学校周边1 500 m范围内的超市数量与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流行水平呈正相关关系(Z=2.34,P<0.05)。结论 中国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不同流行水平地区的学校周边食物环境存在显著差异,学校周边1 500 m范围内的超市数量与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流行水平显著相关。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9417]  
专题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3.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余倩,李淑娟,朱伶俐,等. 中国学校周边食物环境与儿童超重肥胖关系的研究[J].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2023,31(10):743-746.
APA 余倩,李淑娟,朱伶俐,杨振宇,张倩,&赵文华.(2023).中国学校周边食物环境与儿童超重肥胖关系的研究.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31(10),743-746.
MLA 余倩,et al."中国学校周边食物环境与儿童超重肥胖关系的研究".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31.10(2023):743-74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