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全球气候变化对文化遗产影响的文献可视化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崔海洋; 黄艾薇; 陈子华
刊名教育文化论坛
出版日期2023-11-15
卷号15期号:06页码:100-110
关键词文化遗产 气候变化 科学知识图谱 文献计量学 可视化分析
DOI10.15958/j.cnki.jywhlt.2023.06.011
英文摘要随着气候变化研究与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的深入,“气候与遗产”议题在最近十年成为多学科关注的焦点,气候变化对各类文化遗产的影响成为重要的新兴研究领域。通过对相关文献进行可视化分析后发现:一是“气候与遗产”作为典型的跨学科研究,依赖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紧密合作。然而目前除考古学研究以外,其他社会科学贡献度不明显。二是中国学术界在文献产出、文献影响力上贡献均较大,但国际合作较为不足。三是文化生态服务体系、遗产脆弱性、都市韧性、风险评估组成了相关研究的知识基础。四是气候变化引起的物理侵蚀、生物降解、化学腐蚀、环境退化、生态失稳对文化遗产的影响是研究前沿方向。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9367]  
专题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2.贵州大学历史与民族文化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崔海洋,黄艾薇,陈子华. 全球气候变化对文化遗产影响的文献可视化分析[J]. 教育文化论坛,2023,15(06):100-110.
APA 崔海洋,黄艾薇,&陈子华.(2023).全球气候变化对文化遗产影响的文献可视化分析.教育文化论坛,15(06),100-110.
MLA 崔海洋,et al."全球气候变化对文化遗产影响的文献可视化分析".教育文化论坛 15.06(2023):100-11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