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快速升温下的北极径流变化及其驱动机制综述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王平; 黄其威; 刘诗奇; 于静洁; 张一驰; 王田野; 白冰; POZDNIAKOV Sergey P; FROLOVA Natalia L; 刘昌明
刊名地理学报
出版日期2023-11-25
卷号78期号:11页码:2718-2734
关键词北极放大 水文情势 气候变暖 冻土退化 净降水
英文摘要全球快速升温背景下,多年冻土广泛发育的北极流域水文情势发生显著变化,不仅改变了该地区的生态环境,也对全球气候系统和社会经济带来了深远影响。因此,北极流域水文过程研究已成为当前国际科学界关注的前沿热点问题。本文通过梳理国内外相关文献,系统回顾并总结了北极主要流域的径流时空变化及其驱动机制的研究成果与最新进展;详细分析了欧亚大陆和北美地区的径流变化规律与时空差异;深入探讨了快速升温下降水变化(降水量、雨/雪组分比例)和冻土退化对北极流域径流的直接与间接作用机制。尽管当前北极水文研究在数据积累和科学认识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但仍面临地面观测站点稀少以及气候、积雪/冻土、水文之间响应难以定量等挑战。因此,建立完善的北极流域观测网络并发展具有北极特色的寒区水文模型,是深入理解北极水系统快速变化的基础,也是应对北极地区水灾害风险和提升水资源管理能力的关键所在。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9401]  
专题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于静洁
作者单位1.莫斯科国立大学陆地水文系
2.莫斯科国立大学水文地质系
3.郑州大学水利与交通学院
4.中国科学院大学
5.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平,黄其威,刘诗奇,等. 快速升温下的北极径流变化及其驱动机制综述[J]. 地理学报,2023,78(11):2718-2734.
APA 王平.,黄其威.,刘诗奇.,于静洁.,张一驰.,...&刘昌明.(2023).快速升温下的北极径流变化及其驱动机制综述.地理学报,78(11),2718-2734.
MLA 王平,et al."快速升温下的北极径流变化及其驱动机制综述".地理学报 78.11(2023):2718-273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