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黄河流域水鸟保护优先区及空缺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段后浪; 于秀波
刊名生态学报
出版日期2023-10-23
卷号43期号:20页码:8663-8670
关键词黄河流域 栖息地退化 水鸟保护优先区 保护空缺地 保护与管理
DOI10.20103/j.stxb.202212083531
英文摘要黄河流域为迁徙水鸟提供重要的繁殖地、越冬地和停歇地。然而,黄河流域正面临着农业开垦、城市化、水资源分布不均等一系列的生态安全问题,威胁迁徙水鸟种群及其栖息地稳定性。因此,识别黄河流域重要的水鸟栖息地分布区域,分析当前的保护现状对于开展水鸟及栖息地保护至关重要。以黄河流域为研究区,搜集整合来自国内外观鸟网站(eBird、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库(GBIF)和中国观鸟记录中心(BirdReport))、文献和水鸟调查报告中的水鸟调查数据,沿用三个国际上通用的水鸟重要栖息地识别标准,确定了黄河流域水鸟保护优先区。在此基础上,使用水鸟栖息地重要性指数确定水鸟保护优先区保护优先等级,结合国家自然保护地名录,分析水鸟保护优先区保护空缺状况。结果显示:黄河流域共有47个水鸟保护优先区,主要分布在黄河流域中游和下游,其中河南省和山东省水鸟保护优先区较多。满足水鸟保护优先区识别标准的水鸟共14种,其中,极危物种有2个,濒危物种有1个,易危物种有5个。水鸟保护优先区保护优先等级处于I、II和III类的分别有2个、8个和37个。有20个水鸟保护优先区处于保护空缺状态,占总数的42.55%,主要集中在黄河中游和下游,其中,水鸟保护优先等级处于I类或II类的地块有3个,建议将这些保护空缺地以自然保护区、保护小区或国家公园形式纳入湿地保护地体系,并加强长期监测。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9370]  
专题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于秀波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段后浪,于秀波. 黄河流域水鸟保护优先区及空缺[J]. 生态学报,2023,43(20):8663-8670.
APA 段后浪,&于秀波.(2023).黄河流域水鸟保护优先区及空缺.生态学报,43(20),8663-8670.
MLA 段后浪,et al."黄河流域水鸟保护优先区及空缺".生态学报 43.20(2023):8663-867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