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净初级生产力模型在中国碳足迹时空估算中的应用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穆松林; 刘俊壕; 郭旋; 杨静; 郭群
刊名城市发展研究
出版日期2023-09-26
卷号30期号:09页码:35-43
关键词NEP CMIP6生产力模型 碳足迹 时空格局
英文摘要净生态系统生产力(Net Ecosystem Productivity, NEP)是碳足迹估算过程中的重要参数,其影响因素繁多复杂,具有较大的时空变异性,然而,以往的碳足迹估算在不同区域采用统一NEP值,导致碳足迹估算结果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本研究采用第六次国际耦合模式比较计划(Coupled Model Intercomparison Project Phase 6, CMIP6)中ACCESS-ESM1-5、CanESM5、CMCCESM2、MPI-ESM1-2-HAM、MPI-ESM1-2-LR和NorESM2-LM六个生产力模型估算的林地和草地时空动态的NEP数据,探究2005–2019年中国碳足迹时空变化格局。研究结果表明,近20年来,中国碳排放量呈上升趋势且表现出明显的省际差异,东南沿海省份的碳排放量普遍高于西北地区。不同生产力模型估算的各省份NEP呈现相似的空间差异,东部林草资源丰富区(如广东省、广西、福建省等)的NEP较西北地区(如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等)及高城镇化水平(如天津)地区更高。中国北方省份碳足迹和人均碳足迹均高于南部省份,中东部重工业主导发展区(如山东省、河南省和河北省)由于碳排放高导致碳足迹较高,高新产业和生态保护区(如北京和西部地区的青海省、甘肃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由于碳排放低而导致碳足迹低,林草资源丰富区(如西南地区的广西、云南省和湖南省)由于碳吸收能力强而导致碳足迹低。除CMCC-ESM2外,传统采用固定NEP较基于模型NEP的估算碳足迹的方法,普遍低估了碳足迹,尤其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浙江省、河北省、山东省等碳足迹较高的省份。2005–2019年基于模型NEP和固定NEP估算的碳足迹均呈现增加趋势,这主要由碳排放的增加引起。但模型方法估算的碳足迹增幅普遍大于固定NEP估算的碳足迹增幅,说明不考虑NEP时间变化的碳足迹时间动态也存在一定误差。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9389]  
专题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郭旋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丹学院
2.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3.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4.中山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学院
5.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城市问题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穆松林,刘俊壕,郭旋,等. 净初级生产力模型在中国碳足迹时空估算中的应用[J]. 城市发展研究,2023,30(09):35-43.
APA 穆松林,刘俊壕,郭旋,杨静,&郭群.(2023).净初级生产力模型在中国碳足迹时空估算中的应用.城市发展研究,30(09),35-43.
MLA 穆松林,et al."净初级生产力模型在中国碳足迹时空估算中的应用".城市发展研究 30.09(2023):35-4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