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大气CO_2浓度升高对土壤碳库稳定性的影响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赵广; 张扬建
刊名生态学报
出版日期2023-10-23
卷号43期号:20页码:8493-8503
关键词气候变化 土壤有机质 碳循环 土壤微生物
DOI10.20103/j.stxb.202303070424
英文摘要工业革命以来,大气CO_2浓度持续上升,升高的CO_2浓度会改变植物光合产物积累、土壤碳库的碳输入和碳输出过程,进而通过影响有机碳组成和周转特征来调控土壤碳库动态变化。土壤碳库是陆地生态系统碳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碳储量的微小变化都会对大气CO_2浓度和气候变化产生巨大影响。但目前关于CO_2浓度升高对土壤碳库动态和稳定性的影响还不清楚,很大程度上限制了预测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对气候变化的反馈。系统综述国内外大气CO_2浓度升高对植被生产力、植被碳输入和土壤碳库影响的研究进展,旨在揭示土壤碳库物理、化学组成以及周转特征对CO_2浓度升高的响应过程和机理,探讨CO_2升高情境下土壤微生物特征对土壤碳库稳定性的影响和驱动机制,为深入理解全球变化下的土壤碳循环特征提供理论支撑。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9424]  
专题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赵广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2.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3.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拉萨高原生态试验站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广,张扬建. 大气CO_2浓度升高对土壤碳库稳定性的影响[J]. 生态学报,2023,43(20):8493-8503.
APA 赵广,&张扬建.(2023).大气CO_2浓度升高对土壤碳库稳定性的影响.生态学报,43(20),8493-8503.
MLA 赵广,et al."大气CO_2浓度升高对土壤碳库稳定性的影响".生态学报 43.20(2023):8493-850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