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镉污染土壤修复植物筛选与实践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胡儒清
答辩日期2023-06
文献子类专业学位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导师杨军 ; 师华定
关键词植物修复 烟草 生态系统生产总值 柑橘
学位名称硕士
学位专业资源与环境
英文摘要《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土壤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植物萃取技术被认为是很有前途的重金属污染农业绿色修复技术,可改善镉(Cd)污染土壤环境质量。依据中国10个植物萃取示范工程,众多Cd富集植物被筛选,但成本考量缺乏,且修复植物富集能力低,导致项目产生正效益的周期长,市场难以接受。因此,本研究基于大田试验和情景模拟,首先引入了经济投入指标,提出带走单位Cd成本的筛选指标,筛选出具有应用潜力的Cd富集植物。其次,选择生化黄腐酸钾活化剂,开展活化剂强化植物Cd富集研究;选择经济作物柑橘,开展富集植物与经济作物间作提升经济作物品质研究。主要的研究结果如下: (1)现有植物修复效率指标无法表征修复植物的经济投入和应用潜力,本研究提出了带走单位重金属成本(RMB g−1)这一新指标。通过田间试验和情景模拟,以Cd富集植物为例,分析八宝景天、东南景天、伴矿景天、烟草的应用前景。结果表明,在轻微Cd污染土壤上,伴矿景天带走Cd的能力最佳(147gha−1),但引入经济投入指标并通过蒙特卡洛模拟,烟草的应用潜力最高(546RMB g−1)。在情景模拟中,烟草最早达到正净现值效益,且烟草的种植空间、适宜生长温度分布也均优于其他3种植物,与新指标的评估结果一致,进一步佐证了新指标的适宜性。 (2)设置户外大棚试验和野外大田试验,以生化黄腐酸钾作为活化剂,探究其施加后对植物富集能力的影响。户外大棚试验结果表明,施加活化剂促进了烟草的生长,并强化了烟草的Cd吸收,烟草Cd带走量从24.4 gha−1提升至86.3 gha−1。野外大田试验结果表明,施加活化剂后烟草生物量提高了14.3%–54.3%,烟草Cd带走量提高了77.8%–83.5%,尽管活化剂的施加一方面提高了材料费,另一方面提高烟草生物量,进而提高处置费,总投入共提高了5.5%,但是带走单位Cd成本下降39.1%–42.3%。 (3)选用高Cd富集烟草和经济作物柑橘间作修复Cd污染土壤。结果表明,柑橘与烟草间作不显著影响烟草和柑橘的生长,且降低柑橘叶片Cd浓度和根系土壤溶液Cd含量,提高柑橘品质。相较于柑橘单作(0.07 mgkg−1),间作系统中柑橘叶片Cd浓度为0.03 mgkg−1,降低了57.1%。相较于柑橘单作(0.142 μg kg−1),间作系统中柑橘叶片Cd浓度(0.121 μg kg−1)进一步下降。
语种中文
页码105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9357]  
专题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_研究生部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胡儒清. 镉污染土壤修复植物筛选与实践[D].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