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地震支信号的滑坡灾害过程重构与反演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严炎
答辩日期2023-03
文献子类博士后出站报告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导师崔鹏
关键词地震动信号 滑坡监测 数值模拟 动力学反演 滑坡过程重构 定量分析
学位名称博士后
学位专业地理学
英文摘要与传统方法相比,基于地震动信号的滑坡监测因其远程实时监测、仪器安全性保障的优势,现已成为滑坡监测方法的大趋势。该方法获取的地震动信号实时记录了灾害动力学过程,包含丰富的灾害信息。本研究提出了滑坡地震动信号产生机制及频谱特征、微弱信号处理和分析、基于信号分析与数值模拟的滑坡过程重构、基于地震动信号的滑坡灾害链过程定量分析、基于信号分析和动力学反演与数值模拟的滑坡过程联合分析。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 1.针对滑坡震动信号相对较为微弱、受到噪声干扰的问题,提出了一套微弱信号的处理和分析方法,建立了基于震动信号特征的滑坡事件评估方法,可用于从滑坡震动信号中反演动力学参数,表征运动过程。 2.针对滑坡演进过程未能通过地震动信号系统表征的问题,利用信号处理与数值模拟耦合分析的方法,提取滑坡地震动信号的主特征分量,实现了滑坡全过程的重构,首次发现了滑坡两次主滑之间的过渡阶段,对认识滑坡起动、运动复杂过程具有重要意义。 3.利用信号处理、动力学反演与数值模拟耦合分析的方法,构建灾害演进过程的重构方法体系,可为滑坡动力学参数反演研究提供方法支撑。基于滑坡震动信号处理与分析方法探究滑坡事件动力学过程,可有助于开展反演滑坡动力学过程、分析关键动力学参数、重现灾害运动过程。 综上所述,本研究对于我们实现灾害过程的重构与反演有一定的科学研究意义。
语种中文
页码119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9903]  
专题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_研究生部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严炎. 基于地震支信号的滑坡灾害过程重构与反演研究[D].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202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