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白洋淀流域暴雨洪涝灾害风险评估与应急防范能力分析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付潇然
答辩日期2023-08
文献子类博士后出站报告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导师桑燕芳
关键词白洋淀 极端暴雨 外洪内涝 防汛应急 灾害风险
学位名称博士后
学位专业自然地理学
英文摘要近年来,我国城市极端暴雨内涝和流域洪水叠加导致的洪涝灾害风险呈增加趋势,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在郑州“7.20”特大暴雨洪灾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相比我国南方流域,北方流域降雨集中、强度大。北方汛期雨量可占全年降雨大半,特别是在雨带北移趋势下降雨年内分配更加集中,暴雨强度更大,势头更加凶猛。在此背景下,亟待开展流域外洪和城市内涝灾害防范应急技术研究,分析北方江河流域和重点城市暴雨洪涝灾害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提出应急防范应对策略和措施建议。 白洋淀流域(雄安新区)作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集中承载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与空间结构、创建智慧城市典范等方面有着重要意义。而相比南方,白洋淀流域“七下八上”期间雨情更为显著。该流域水系发达,河网密集,洪水预见期短,洪灾险情预判难度大。同时,近年来城区下垫面条件变化巨大,对行洪排涝能力影响明显。新建堤防工程众多,未经历大洪水考验,部分涵闸、分洪闸等穿堤建筑物尚存在安全隐患,部分城市河段防洪标准低,水灾一旦发生,蓄滞洪区启用以及人员调动将面临严峻考验。立足上述实际,本研究通过开展白洋淀流域暴雨洪涝模拟及灾害风险分析,判识各入淀河流及周边水网遭遇不同量级洪水以及因暴雨发生城市内涝组合情景下的受淹状况,综合评价当地应急防范能力,掌握白洋淀流域的洪涝灾害综合风险分布特征,对于提升流域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研究内容和主要成果如下: (1)结合白洋淀流域历史极端暴雨特征和未来气候变化趋势,考虑雨带北移对降雨量和上游来水的影响,迁移郑州“7.20”特大暴雨过程,设计了4种可能出现的极端暴雨引发的“外洪-内涝”组合情景。 (2)基于白洋淀流域水文、气象、河流、防洪设施和下垫面等基础数据,综合考虑白洋淀及周边区域河流、沟渠不同量级来水和防洪工程调度规则,建立外洪内涝组合情景驱动的一二维水动力耦合模型,通过洪涝过程高精度模拟计算,对4种组合情景的白洋淀流域防洪排涝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模拟分析,推演计算特大暴雨条件下的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 (3)根据模型模拟所得致灾因子危险性、孕灾环境危险性、承灾体暴露度、承灾体脆弱性、应急防范能力等因素,从防洪排涝能力和应急响应过程出发提出了一种洪涝灾害综合风险评估方法,采用数值模拟与防汛物资、救援队伍和应急避难点空间化表征等方式建立融合多源数据的评估指标体系,基于熵权-层次分析法绘制白洋淀流域暴雨洪涝灾害风险图,比较传统洪涝灾害风险评估结果的差异性,提出应急防范应对策略和措施建议。
语种中文
页码72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9941]  
专题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_研究生部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付潇然. 白洋淀流域暴雨洪涝灾害风险评估与应急防范能力分析[D].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202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