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气候变化和梯级水库调控对澜沧江径流影响机制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张星星
答辩日期2023-09
文献子类博士后出站报告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导师张宪洲 ; 姚治君
关键词澜沧江 水文模型 卫星对地观测 河川径流 梯级水库
学位名称博士后
学位专业生态学
英文摘要跨境河川径流是流域各国重要的战略性资源。气候变化和梯级水库调控如何影响澜沧江流域径流演变过程及水资源时空分布格局等问题,是国内外关注的热点与难点。利用卫星测高等对地观测技术获取水库动态和流域水文要素信息,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传统地面观测数据匮乏的现状。本项目基于卫星测高、遥感影像和数字高程模型构建梯级水库水位-面积变化曲线,计算水库蓄水量变化,揭示澜沧江梯级水库动态变化过程、蓄水策略及运行规则;提出结合区域化方法与整合多源目标的水文参数率定方案,基于实测历史径流、河道Sentinel-3 虚拟站点测高水位和流域GRACE 重力卫星总储水变化量优化水文参数,提高径流模拟精度;依据水库蓄水变化量和模拟的天然径流,重建水库调控下的流域出口径流,可定量分析气候变化和水库调控对流域出口径流的影响以及对下游丰枯变化的水量控制效应,促进流域沿线各国在澜沧江-湄公河流域的水资源科学利用上达成共识。本研究的主要研究成果如下:(1)气候变化和梯级水库调控对澜沧江流域水资源分布格局造成深刻影响。下游流域总水储量变化(TWSA)在2002-2009 年和2010-2019 年两个时期的时空分布模式存在显著差异。从2010 年至2019 年,降水显著减少(-34.68 cm/yr),但是由于小湾和糯扎渡两个大型水库的蓄水运行,TWSA 呈显著增加趋势(8.96 cm/yr);下游流域地表水储量(SWS)在2002-2019 年期间总体上呈增长趋势(0.51 cm/yr),2010 年以后流域持续暖干化,SWS 呈减少趋势(-5.48 cm/yr);下游流域地下水储量(GWS)受水库持续补给,自2010 年起呈稳定上升的趋势(9.73 cm/yr);(2)基于多源对地观测的多目标水文模型参数优化方案远优于仅使用历史径流率定的模拟方法。IMERG 驱动模型的流量历时曲线(FDC)目标函数提高了71.26%和19.61%,CMAGrid 驱动模型的气候基准(CB)目标函数提高了22.22%和11.64%。模拟天然径流验证结果平均R、KGE 和NSE 分别达到了0.88、0.86 和0.77;重建梯级水库调控下径流验证结果平均R、KGE 和NSE 分别达到了0.80、0.79 和0.70;(3)气候变化和水电开发共同影响了澜沧江流域出口径流状况,流域出口径流失去了明显的季节变化特征。自1956 年以来,澜沧江流域持续的暖干化导致出口洪峰径流减少约47%,枯水季流量无明显变化。小湾和糯扎渡水库的蓄水运行,进一步削减了洪峰流量(50%),但是显著的补充了旱季流量(100%)。
语种中文
页码154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9944]  
专题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_研究生部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星星. 气候变化和梯级水库调控对澜沧江径流影响机制研究[D].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202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