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HASM与开源技术的资源环境Web端三维可视化系统框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徐喆
答辩日期2023-09
文献子类博士后出站报告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导师岳天祥
关键词Web GIS 高精度曲面建模 量子机器学习 WebGIS三维可视化
学位名称博士后
学位专业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英文摘要针对传统单机三维可视化由于数据分享不畅导致跨学科信息交互难以实现的可视化挑战,以及基于WebGIS曲面建模可视化面临的标准技术体系不健全、跨平台数据共享于应用难以实现和可视化过程的误差和多尺度表征等关键科学技术问题。该研究基于高精度曲面建模方法(High Accuracy SurfaceingModelling,HASM),综合集成HASM方法和WebGIS技术,构建基于HASM方法的Web端三维可视化系统原型,并实现中蒙俄经济走廊生态风险区三维可视化系统的研发。中蒙俄经济走廊生态风险区三维可视化系统案例的研发表明,基于HASM的三维可视化系统,不仅能够实现用户能够沉浸式地体验类似于孪生数字地球的三维地理信息系统,还能让多学科交叉研究人员快速高效地实现多要素场景交互,无需繁琐编程和计算,即能拓展构建相应的3D可视化应用系统。系统有效实现基于HASM方法的空间插值、数据融合、尺度转换、数据同化等系列计算任务。该系统通过构建一个标准化的曲面建模方法,实现了资源环境信息数据跨平台共享和应用。同时,针对资源环境信息三维可视化系统发展未来所面临的大数据与实时计算挑战难题,在基于HASM方法的Web端三维可视化系统原型的研发过程中,对HASM量子机器学习算法进行了模拟测试。测试结果显示,基于量子计算的HASM方法不仅能获得与传统计算机相媲美的模拟精度,还能大幅度提升模拟效率。因此,未来在满足量子计算的条件下,基于HASM的三维可视化系统原型为构建未来高精度曲面建模的三维实时可视化系统提供了系统架构和关键技术支撑。
语种中文
页码76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9947]  
专题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_研究生部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喆. 基于HASM与开源技术的资源环境Web端三维可视化系统框架[D].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202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