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气候变暖对西藏高寒草地生物多样性和生产力的影响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韩福松
答辩日期2023-09
文献子类博士后出站报告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导师戴尔阜
关键词气候变暖 生物多样性 温度敏感性 高寒草地 地上净初级生产力
学位名称博士后
学位专业自然地理学
英文摘要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在全球变化背景下,生物多样性丧失和气候变暖已成为两大全球性热点问题。气候变暖是生物多样性丧失的最主要驱动因素之一,反过来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可能会削弱生态系统的“碳汇”功能,甚至由“汇”转“源”,加剧气候变暖。青藏高原具有丰富的生物资源,是全球气候变暖的敏感区域,是我国重要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和生态安全屏障,高寒草地是原著居民重要的生产生活资料。因此,加强青藏高原高寒草地对气候变暖响应的研究,揭示长期增温高寒草地生物多样性和生产力的影响机制,对维护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依托在西藏当雄县草原站建立的长期增温实验平台,模拟气候变暖对植物地上净初级生产力、植物多样性和土壤微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主要结论如下: 1. 长期增温通过改变植物群落结构,减少植物群落多样性和生产力,导致高寒草地的退化。植物群落α多样性和地上净初级生产力的温度敏感性与增温时间而非海拔有关,随着增温时间的增加而减少,且对照组与实验组之间的植物群落差异随着增温时间的增加而增加。 2. 长期增温导致的土壤细菌和真菌群落海拔分布模式的改变随时间和多样性类型而异。增温对不同海拔间五个生态过程的影响在不同微生物类群和观测年份间存在差异,增温显著增加了4313 m样地和4513 m样地间土壤细菌群落物种β多样性,而系统发育β多样性在不同年份表现并不相同。增温对不同海拔梯度间土壤真菌群落物种β多样性和系统发育β多样性的影响存在明显的年际变异。 3. 海拔梯度上的不对称增温导致相邻海拔间植物群落特征越来越相似。在增温9年后(2019年),4313 m样地对照处理与4513 m增温处理间的植物物种组成、系统发育结构、地上净初级生产力、物种多样性和系统发育多样性并没有显著差异,4513 m样地对照处理与4693 m增温处理间的植物物种组成、地上净初级生产力、物种多样性和系统发育多样性并没有显著差异。 总之,气候变暖对植物群落和/或土壤微生物群落的影响是多个复杂生态学过程的结果,气候变暖可以直接作用于生物群落本身,也可以通过改变生物生存的气候条件、水分条件和土壤理化性质等,影响生物之间相互关系,导致植物群落结构、生产力和多样性及土壤微生物群落分布模式的变化。
语种中文
页码119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9949]  
专题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_研究生部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韩福松. 气候变暖对西藏高寒草地生物多样性和生产力的影响[D].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202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