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的时空格局及其调控策略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秦伟山; 赵明明; 张义丰; 孙海燕; 张朔; 綦凤训; 李笑寒; 杨沁儒
刊名地理学报
出版日期2023-11-25
卷号78期号:11页码:2883-2902
关键词健康城市 演变机理 调控策略 健康中国 地理学
英文摘要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指出,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政府、社会、个人协同推进,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基于此,本文从地理学的角度探究健康城市基本内涵,构建融合“五维”体系的健康城市建设的综合评价体系,以341个地级单元为研究对象,探求健康城市建设的时空异质性及形成机制。结果显示:(1)健康城市建设的总体水平呈上升态势,2010年、2015年、2020年综合健康指数均值为0.367、0.402和0.438,表现为“沿海高内陆低、东部高西部低”的布局特征;各地级单元城市在医疗水平、经济基础、文化发展、社会服务、生态环境5个维度呈现出不同的区域差异,空间格局呈现多样性特征。(2)健康城市的建设水平表现出显著的全局空间自相关性,大致呈现出“东部热,西部冷;沿海热,内陆冷”的空间分布状态。健康城市建设的总体区域差异呈现先增后减的趋势,健康城市建设逐步走向区域协同发展。(3)自然环境和人为活动的本底条件、建设基础和发展能力分别为健康城市建设空间格局的基础性因素、内在动力因素和外援推动因素。地均GDP产值、平均高程、人口密度、交通通达度等因素对健康城市建设的空间格局影响力较大。本文以“人地关系”为核心,从地理学视角厘清了健康城市建设的“五维”体系,明晰了健康城市建设的路径,据此提出健康城市区域协同建设的调控策略,为全面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提供科学依据。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9392]  
专题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2.鲁东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秦伟山,赵明明,张义丰,等. 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的时空格局及其调控策略[J]. 地理学报,2023,78(11):2883-2902.
APA 秦伟山.,赵明明.,张义丰.,孙海燕.,张朔.,...&杨沁儒.(2023).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的时空格局及其调控策略.地理学报,78(11),2883-2902.
MLA 秦伟山,et al."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的时空格局及其调控策略".地理学报 78.11(2023):2883-290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