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百年研究的系统综述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王亚飞; 樊杰
刊名地理学报
出版日期2023-11-25
卷号78期号:11页码:2676-2693
关键词人地关系 可持续转型 增长极限 地球边界 空间治理
英文摘要承载能力是资源环境领域持续近两个世纪的经典命题,其概念与研究框架不断被更新,但始终聚焦在人地矛盾与可持续性。本文构建了人地关系分析框架,系统解析国外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研究演化过程,通过国外趋势与国内外对比分析,提出中国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研究重点方向。研究发现:(1)国外承载能力概念根植于(新)马尔萨斯主义理论,由资源供给、环境污染、生物圈退化等矛盾扩展为人地关系系统性矛盾,经历了资源承载能力(始于19世纪)、环境承载能力(始于20世纪70年代)、生态系统承载能力(始于20世纪90年代)、自然系统承载能力(始于21世纪10年代)4个研究阶段;(2)承载能力在国外不同学科领域具有不同的概念内涵,即使在同一学科领域也可能存在不同应用场景与适用范围,且由于挂钩政治经济学理论,因技术进步、市场机制与时空有限性等产生争议,因此其概念讨论与使用需加以约束和明确;(3)当前中国承载能力研究与国外几乎同步,其优势在于人地关系整体性与系统性的区域尺度研究,但在全球尺度、自然与社会科学理论方法融合等方面仍有对接和追赶空间。本文建议围绕学科融合与理论、尺度效应与机理、模型—数据融合与集成、不同空间单元与典型类型区应用、政策体系与机制等方面进行重点研究,继续深化创新中国特色承载能力研究与应用。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9404]  
专题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王亚飞
作者单位1.隆德大学可持续性研究中心
2.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3.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亚飞,樊杰. 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百年研究的系统综述[J]. 地理学报,2023,78(11):2676-2693.
APA 王亚飞,&樊杰.(2023).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百年研究的系统综述.地理学报,78(11),2676-2693.
MLA 王亚飞,et al."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百年研究的系统综述".地理学报 78.11(2023):2676-269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