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多源数据的北京市儿童专科医院空间可达性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王悦莹; 程杨; 王姣娥; 杜方叶; 孙欣欣
刊名时空信息学报
出版日期2023-10-25
卷号30期号:03页码:321-327
关键词空间可达性 儿童专科医院 出租车轨迹数据 医疗服务均等化
DOI10.20117/j.jsti.202303001
英文摘要儿童专科医院空间布局的合理性对提高儿童就医可达性和改善儿童健康水平具有重要作用。本研究采用北京市出租车轨迹、医院及人口等多源数据,运用增强两步移动搜寻法分析了北京市六环内儿童专科医院的潜在就医可达性和实际就医可达性。结果表明:六环内儿童专科医院的潜在可达性分布不均,五环与六环间的西北部、西南部和东部地区是明显的缺医区;六环内实际可达性均值高于潜在可达性,但空间差异性更大;潜在可达性的评价结果低估了三环内及规模较大医院周围地区的实际可达性,而高估了三环到五环之间区域的实际可达性。研究结果揭示了儿童专科医院医疗服务供给的空间不平等性,有助于为促进北京市儿科就医均等化提供依据。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9405]  
专题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3.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悦莹,程杨,王姣娥,等. 基于多源数据的北京市儿童专科医院空间可达性研究[J]. 时空信息学报,2023,30(03):321-327.
APA 王悦莹,程杨,王姣娥,杜方叶,&孙欣欣.(2023).基于多源数据的北京市儿童专科医院空间可达性研究.时空信息学报,30(03),321-327.
MLA 王悦莹,et al."基于多源数据的北京市儿童专科医院空间可达性研究".时空信息学报 30.03(2023):321-32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