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黄河流域典型资源型城市工业转型的时空特征、类型与路径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席振鑫; 马丽; 金凤君; 王乃昂; 刘兆德
刊名资源科学
出版日期2023-10-25
卷号45期号:10页码:1977-1991
关键词资源型城市 工业转型 接续替代产业 时空特征 类型划分 变异系数法 熵值法 黄河流域
英文摘要【目的】黄河流域资源型城市数量众多,促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对黄河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厘清黄河流域资源型城市工业转型进展与特征,将有助于更有针对性地制定发展政策。【方法】本文建立了资源型城市工业转型水平度量指标体系,定量分析了黄河流域20个资源型城市工业转型的时空特征,并以工业转型水平、采矿业产值占比和接续替代产业发展情况,划分出了资源型城市工业转型的4种类型,并总结分析了不同类型的工业转型路径与模式。【结果】研究发现:(1)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重化工基地,黄河流域20个资源型城市工业转型整体进程较缓,多数资源型城市呈现工业部门结构单一、采矿业产值占比高、外商及港澳台企业产值占比低、接续替代产业产值规模小且部门占比不均衡等特征;工业转型水平整体呈“上、中游地区水平低,下游地区水平高”的空间特征。(2)中游地区资源型城市多处于成长期或成熟期,工业转型类型以转型深化型和转型迟缓型为主,转型模式主要以矿产资源加工业为主导,具有路径延伸与依赖特征;上游和下游地区资源型城市多处于衰退期或再生期,工业转型类型以转型协同型和转型过渡型为主,转型模式主要以非资源加工型接续替代产业为主导,除具有路径延伸特征外,还具有路径植入、路径创造、路径多元化等特征。【结论】持续推进黄河流域资源型城市转型,提高产业经济韧性是实现黄河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上、下游地区资源型城市要充分利用交通区位、产业基础、自然环境等条件,因地制宜做大做强接续替代产业;中游地区资源型城市要高效开发利用资源,提高资源深加工水平,推动接续替代产业多样化发展。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9408]  
专题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马丽
作者单位1.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
2.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3.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4.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席振鑫,马丽,金凤君,等. 黄河流域典型资源型城市工业转型的时空特征、类型与路径[J]. 资源科学,2023,45(10):1977-1991.
APA 席振鑫,马丽,金凤君,王乃昂,&刘兆德.(2023).黄河流域典型资源型城市工业转型的时空特征、类型与路径.资源科学,45(10),1977-1991.
MLA 席振鑫,et al."黄河流域典型资源型城市工业转型的时空特征、类型与路径".资源科学 45.10(2023):1977-199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