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资源环境承载力弹性区间测度与未来情景分析——以兰西城市群为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徐牧天; 鲍超
刊名资源科学
出版日期2023-10-25
卷号45期号:10页码:1961-1976
关键词资源环境承载力 弹性区间 情景分析 系统动力学 共享社会经济路径 CA-Marcov模型 兰西城市群
英文摘要【目的】构建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的城镇规模体系,是实现城市群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但以单一绝对值为静态刚性约束的资源环境承载力测度方法,不符合资源环境综合承载力本身的动态性和不确定性特点。为此,本文旨在对资源环境承载力进行弹性区间测度和未来情景预测。【方法】本文提出了资源环境承载力弹性区间与状态类型的测定方法,构建了一套基于系统动力学和元胞自动机-马尔科夫模型的资源环境承载力量化分析框架,基于共享社会经济路径提供了资源环境承载力未来多情景分析方案,并以兰西城市群为案例进行了实证研究。【结果】(1)2000—2020年,兰西城市群资源环境承载力弹性区间由2000年的[1167, 1367]变化至2020年的[2049, 2069](单位:万人),承载状态由临界超载优化为不超载。(2)资源环境承载力弹性区间和各项单要素承载力在各地级行政单元基本均呈上升态势,并呈现出明显的空间分异。(3)2021—2035年,SSP1情景中的多数单要素承载力高于其他情景,同时人口增长率最低;SSP2作为基准情景,资源环境综合承载力的弹性区间、各项单要素承载力和常住人口均处于中间水平;SSP3是资源环境综合承载力的弹性区间最低且常住人口最多的情景;SSP5情景下,能源承载力最低,环境承载力居首。(4)SSP1情景下兰西城市群将呈现全域可承载的均衡格局,其余情景下则呈现“中间差外围优”的核心-边缘式空间分布格局。【结论】未来应当基于SSP1发展路径,从城镇发展格局适应性构建和承载潜力动态性提升两方面合力应对资源环境承载风险,促进人地关系协调发展。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9410]  
专题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鲍超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牧天,鲍超. 资源环境承载力弹性区间测度与未来情景分析——以兰西城市群为例[J]. 资源科学,2023,45(10):1961-1976.
APA 徐牧天,&鲍超.(2023).资源环境承载力弹性区间测度与未来情景分析——以兰西城市群为例.资源科学,45(10),1961-1976.
MLA 徐牧天,et al."资源环境承载力弹性区间测度与未来情景分析——以兰西城市群为例".资源科学 45.10(2023):1961-197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