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金属双极板导电耐蚀涂层的研究进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吕建祥; 张斌; 朱永明
刊名真空与低温
出版日期2023
卷号29期号:4页码:327-338
关键词燃料电池 双极板 耐蚀性 导电性 表面改性
英文摘要

双极板(BPs)作为燃料电池的核心部件之一,应具有优良的导电性、耐蚀性、低成本、良好的机械性能和气密性。与石墨 BPs 相比,金属 BPs 的力学性能较好,易于加工,成本较低,但是在燃料电池的酸性工作环境中易被腐蚀,会导致燃料电池输出效率降低,严重影响燃料电池的应用。因此,表面防腐蚀技术是使金属 BPs 突破应用场景限制的关键瓶颈技术,开发具有优良导电性、强耐腐蚀性的新型 BPs 涂层始终是该领域的一项重要任务。 对过渡金属碳化物涂层、过渡金属氮化物涂层、非晶碳涂层、石墨烯基涂层、导电聚合物涂层和高熵合金涂层等在燃料电池金属 BPs 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系统的梳理、总结和分析,提出了金属 BPs 在实际应用中仍须解决的关键问题,并对金属 BPs 防腐蚀涂层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licp.cn/handle/362003/30489]  
专题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_先进润滑与防护材料研究发展中心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材料磨损与防护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吕建祥,张斌,朱永明. 金属双极板导电耐蚀涂层的研究进展[J]. 真空与低温,2023,29(4):327-338.
APA 吕建祥,张斌,&朱永明.(2023).金属双极板导电耐蚀涂层的研究进展.真空与低温,29(4),327-338.
MLA 吕建祥,et al."金属双极板导电耐蚀涂层的研究进展".真空与低温 29.4(2023):327-33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