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地球自转参数预报误差对天文测量影响的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魏飞; 高玉平; 尹东山
刊名测绘通报
出版日期2023
期号8页码:102
ISSN号0494-0911
关键词astronomical measurements earth rotation parameters forecast error pole shift UT1-UTC 天文测量 地球自转参数 预报误差 极移 UT1-UTC
英文摘要由于地球自转参数(ERP)的滞后性,目前主要使用国际地球自转和参考服务IERS发布的Bulletin A(简称A公报)预报值进行解算,ERP预报误差对于天文测量的影响目前缺少系统的研究。为此,本文选取IERS 2015—2021近7年A公报的ERP参数对其长期预报及不同时间跨度预报误差分析,并以某站数字天顶望远镜观测结果为例,分析了ERP预报误差对于天文测量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时间的增加,预报精度越来越差,对于极移参数,1年跨度的预报误差值达到了0.021 as,预报误差对天文经、纬度及方位角的影响分别为0.045 as、0.041 as和0.042 as,完全满足一等天文测量的精度要求;而UT1-UTC预报精度是限制A公报精度的主要因素,6 0天UT1-UTC的预报误差值已达到了0.007 s,对天文经度的影响达到了0.379 as,已超出一等天文测量的精度要求。为了满足一等天文测量的要求,选取UT1-UTC预报值时,其时间跨度最大为40 d。
语种英语
源URL[http://210.72.145.45/handle/361003/14237]  
专题国家授时中心_守时理论与方法研究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魏飞,高玉平,尹东山. 地球自转参数预报误差对天文测量影响的分析[J]. 测绘通报,2023(8):102.
APA 魏飞,高玉平,&尹东山.(2023).地球自转参数预报误差对天文测量影响的分析.测绘通报(8),102.
MLA 魏飞,et al."地球自转参数预报误差对天文测量影响的分析".测绘通报 .8(2023):10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国家授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