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导航脉冲星星历表时空参考系统一性问题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赵成仕; 高玉平; 童明雷; 朱幸芝; 罗近涛
刊名航空学报
出版日期2023
卷号44期号:3
ISSN号1000-6893
关键词pulsar navigation pulsar ephemeris reference system timing residual pulsar timing 脉冲星导航 脉冲星星历表 参考系统 计时残差 脉冲星计时
英文摘要脉冲星具有很高自转稳定性,利用一组统一参考系统下的脉冲星星历表所构建的高精度时空基准,可对飞行器进行自主导航。目前国内尚未观测给出统一参考下的导航脉冲星星历表,国际上已发布的导航脉冲星星历表是在不同参考系统下建立的,无法直接用于构建时空基准,将影响我国近期开展空间脉冲星导航试验。针对没有原始计时观测数据的情况,提出通过模拟计时观测数据,拟合获得新参考系统下的星历表,实现一组导航脉冲星星历表的参考系统统一。最后分析了基于该方法不同参考下的星历表转换精度,其中,DE200转换为DE436后,脉冲星TOA一年内预报值最大偏差由86.6 μs减小为2.3 μs。TT(TAI)转换为TT(BIPM15)后,TOA一年内预报值最大偏差由0.326 μs减小为0.062 μs。基于TEMPO2中transform插件可实现不同参考坐标时下星历表精准转换,转换误差小于6 ns,可忽略不计。参考系统DE421/TT(TAI)/TDB转化为DE436/TT(BIPM15)/TCB后,TOA一年内的预报最大偏差降低为0.047 μs。
语种英语
源URL[http://210.72.145.45/handle/361003/14320]  
专题国家授时中心_守时理论与方法研究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成仕,高玉平,童明雷,等. 导航脉冲星星历表时空参考系统一性问题[J]. 航空学报,2023,44(3).
APA 赵成仕,高玉平,童明雷,朱幸芝,&罗近涛.(2023).导航脉冲星星历表时空参考系统一性问题.航空学报,44(3).
MLA 赵成仕,et al."导航脉冲星星历表时空参考系统一性问题".航空学报 44.3(202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国家授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