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一种负载型纳米铜基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

文献类型:专利

作者黄志威; 李雪梅; 姚小兰
发表日期2023-10
专利号ZL 202310514221.X
著作权人黄志威
国家中国
关键词负载型纳米铜基催化剂 加氢 羟基酯
英文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负载型纳米铜基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催化剂包括主活性组分、助剂和载体;主活性组分为Cu,占催化剂总质量的25~75wt%,助剂为选自Mn、Zn、Co、Ag、Ga中的一种或两种,与Cu的质量比为(0.01~0.1):1;其余为载体,选自SiO2或SiO2与Al2O3、ZrO2、碳纳米管、硅藻土的复合物。本发明制备的催化剂前体活性组份分散度高、反应条件下还原性好,在羟基酯,特别是α-羟基酯如2-羟基戊酸酯加氢生产1,2-戊二醇反应中表现出优异的催化活性、选择性和稳定性。催化剂可不经高温焙烧、还原,直接投入使用,显著缩减催化剂合成步骤,降低催化剂生产成本,同时催化剂安全性好,便于工业化生产和使用。
申请日期2023-05
语种中文
状态已授权
源URL[http://ir.licp.cn/handle/362003/30593]  
专题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_OSSO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志威,李雪梅,姚小兰. 一种负载型纳米铜基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 ZL 202310514221.X. 2023-10-0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