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超临界碳氢燃料流动不稳定的频域分析与数值模拟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靳一超; 吴坤; 陆阳; 范学军
刊名推进技术
出版日期2024-06-16
卷号45期号:01页码:170-178
ISSN号1001-4055
关键词再生冷却 热防护 碳氢燃料 超临界流体 流动不稳定 瞬态模拟 频域分析
英文摘要再生冷却通道中的流动失稳是高超声速飞行器发动机热防护技术中的核心问题之一。为研究超临界碳氢燃料在冷却通道中的流动不稳定特性,基于有限体积法及流体物性近似,发展了高效的一维瞬态模拟方法;同时,基于小扰动假设,进一步提出了用于预测稳定行为的频域分析方法。通过相关实验,验证了模型的可靠性。基于时域和频域方法的综合分析,沿内特征曲线讨论了主要失稳类型,重点分析了受密度波及Ledinegg不稳定共同影响的复合不稳定性。随后,进一步分析了工作压力和入口温度对稳定特性的耦合影响,并基于N_(tpc)-N_(spc)空间划分了稳定区域。研究发现,复合不稳定、Ledinegg不稳定以及密度波不稳定,随入口温度升高而相继消失。Ledinegg不稳定及密度波不稳定的稳定边界在N_(tpc)-N_(spc)空间具有高度相似性,而复合不稳定性的区域在较高的压力下略有缩小。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大项目(GJXM92579) ;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XDA17030100)~~
其他责任者范学军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3681]  
专题力学研究所_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3.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靳一超,吴坤,陆阳,等. 超临界碳氢燃料流动不稳定的频域分析与数值模拟[J]. 推进技术,2024,45(01):170-178.
APA 靳一超,吴坤,陆阳,&范学军.(2024).超临界碳氢燃料流动不稳定的频域分析与数值模拟.推进技术,45(01),170-178.
MLA 靳一超,et al."超临界碳氢燃料流动不稳定的频域分析与数值模拟".推进技术 45.01(2024):170-17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