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一种变物性拓扑优化方法

文献类型:专利

作者吴坤; 李新磊; 赵林英; 范学军
发表日期2023-11-17
专利号CN202011073380.3
著作权人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 合肥中科重明科技有限公司
英文摘要本发明提供一种变物性拓扑优化方法,首先确定换热结构的物理模型、几何形状、边界条件信息及材料物性参数变化信息;再建立变物性热传导的拓扑优化模型,推导出灵敏度公式以及伴随关系式;搭建数值求解器,分别求解状态变量和伴随变量,并计算对应的灵敏度、目标函数;在求解器中耦合优化算法对设计变量进行更新,根据目标函数是否满足收敛要求确定进行下下一步骤;最终得到热传导结构的变物性拓扑优化设计方案。本发明能够适应材料在不同热载荷下物性参数的变化,可进行换热结构的变物性拓扑优化设计,能够获得更加优良的换热效果,相比于常规结构能够带走更多热量,降低冷却结构的平均温度。
公开日期2023-11-17
分类号发明专利
申请日期2020-10-09
语种中文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3899]  
专题力学研究所_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坤,李新磊,赵林英,等. 一种变物性拓扑优化方法. CN202011073380.3. 2023-11-1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