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太极计划时钟噪声传递的地面原理验证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江强; 董鹏; 刘河山; 罗子人
刊名中国光学(中英文)
出版日期2023-11-15
卷号16期号:06页码:1394-1403
ISSN号2097-1842
关键词太极计划 空间引力波探测 时钟噪声传递 原理验证
英文摘要太极计划是中国科学院提出的空间引力波探测任务,其利用激光差分干涉的方法探测卫星间由引力波引起的pm级位移波动。为消除卫星间因时钟不同步而产生的测量误差,拟采用边带倍频时钟噪声传递方法进行星间时钟噪声测量与消除。本文讨论太极计划星间时钟噪声传递的需求、原理、方法,并设计实验进行原理验证。通过搭建电子学实验测试两个系统时钟噪声的极限值,确定实验相关参数,进一步通过光学实验验证边带倍频传递方案的原理。实验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时钟噪声消除方案及相关参数合理可行,满足太极计划的应用需求。在0.05 Hz~1 Hz频段,星间时钟噪声的抑制效果优于2π×10~(-5) rad/Hz~(1/2),满足太极探路者的噪声需求。本文研究为未来太极计划的时钟噪声传递方案与参数设计奠定实验和理论基础。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602200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No.2020YFC2200104) ; 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专项资金(No.2022ZZ01006)~~
其他责任者刘河山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3668]  
专题力学研究所_国家微重力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大学
4.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江强,董鹏,刘河山,等. 太极计划时钟噪声传递的地面原理验证[J]. 中国光学(中英文),2023,16(06):1394-1403.
APA 江强,董鹏,刘河山,&罗子人.(2023).太极计划时钟噪声传递的地面原理验证.中国光学(中英文),16(06),1394-1403.
MLA 江强,et al."太极计划时钟噪声传递的地面原理验证".中国光学(中英文) 16.06(2023):1394-140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