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飞秒三色谐波脉冲增强空气等离子体中太赫兹波的产生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王汉奇; 范文慧; 陈徐; 闫慧
刊名红外与毫米波学报
出版日期2023
卷号42期号:6页码:779-787
ISSN号10019014
关键词三色谐波脉冲 空气等离子体 波长组合方案 增强太赫兹波产生
DOI10.11972/j.issn.1001-9014.2023.06.011
其他题名Enhanced terahertz wave generation in air-plasma induced by femtosecond three-color harmonic pulses
产权排序1
英文摘要

本文基于瞬态光电流模型和多色谐波脉冲叠加形成的类锯齿形电场,研究了频率比为1:2:m(m为正整数)的飞秒三色谐波脉冲诱导空气等离子体产生太赫兹波的情况。结果表明,在空气被饱和电离且电子密度达到相同最大值的情况下,对于相同数量的谐波脉冲,当合成脉冲包络中的电场形状更接近锯齿形且更不对称时,太赫兹波的转换效率并不总是更高。此外,研究了采用频率比为1:2:3和1:2:4的飞秒三色谐波脉冲的特定波长组合方案增强太赫兹波的产生。对于这些特定的波长组合方案,可以在常用频率比为1:2的双色光脉冲方案基础上仅添加一组光参量放大器就能实现。我们的研究将有助于获得强太赫兹波源,并为实验操作提供指导。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7048]  
专题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_瞬态光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范文慧
作者单位1.山西大学 极端光学协同创新中心,山西 太原 030006
2.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 100049
3.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陕西 西安 710119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汉奇,范文慧,陈徐,等. 飞秒三色谐波脉冲增强空气等离子体中太赫兹波的产生[J]. 红外与毫米波学报,2023,42(6):779-787.
APA 王汉奇,范文慧,陈徐,&闫慧.(2023).飞秒三色谐波脉冲增强空气等离子体中太赫兹波的产生.红外与毫米波学报,42(6),779-787.
MLA 王汉奇,et al."飞秒三色谐波脉冲增强空气等离子体中太赫兹波的产生".红外与毫米波学报 42.6(2023):779-78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