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用于探测器标定的单能X射线源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许泽方2,3; 闫永清3; 强鹏飞3; 唐波1; 盛立志3; 苏桐3; 李昀2,3; 张蕊利3
刊名强激光与粒子束
出版日期2023-09
卷号35期号:9
ISSN号1001-4322
关键词荧光X射线源 滤光片 探测器标定
其他题名Single energy X-ray source for calibration of X-ray detectors
产权排序1
英文摘要

为提高X射线探测器的标定精度,在荧光X射线源的基础上,提出在荧光X射线出射通道设置滤光片的方法提高X射线纯度。通过蒙特卡罗建立仿真模型,分析了辐射体发生K层光电效应的概率与原子序数的关系,并得到荧光强度和纯度随滤光片厚度的变化曲线。在大气环境下,采用硅漂移半导体探测器测试了荧光X射线源的能谱分布和光子流量,分析X射线管管电压对光子流量和荧光纯度的影响。在辐射体材料为铜,滤光片(镍)厚度为0μm、10μm和30μm时,测得的荧光X射线纯度分别为75.61%、85.38%和84.25%,光子流量分别为3 425 phs/s、 2 023 phs/s和1 192 phs/s,确认了滤光片厚度对荧光X射线纯度和强度的影响,为解决荧光X射线光源单色性不足难以对X射线探测器进行高精度标定的问题提供了方向。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553874
源URL[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7057]  
专题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_光电子学研究室
通讯作者强鹏飞
作者单位1.西北核技术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许泽方,闫永清,强鹏飞,等. 用于探测器标定的单能X射线源研究[J]. 强激光与粒子束,2023,35(9).
APA 许泽方.,闫永清.,强鹏飞.,唐波.,盛立志.,...&张蕊利.(2023).用于探测器标定的单能X射线源研究.强激光与粒子束,35(9).
MLA 许泽方,et al."用于探测器标定的单能X射线源研究".强激光与粒子束 35.9(202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