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砷在不同物候期香蒲中的分布及其生理影响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罗维纲; 张晋龙; 刘云根
刊名中国环境监测
出版日期2023-12-15
卷号39期号:06页码:133-141
关键词 挺水植物 抗氧化酶 丙二醛
DOI10.19316/j.issn.1002-6002.2023.06.14
文献子类期刊
英文摘要为研究砷(As)在挺水植物中的富集和植物的逆境适应特征,以香蒲(Typha angustifolius L.)为例,通过水培模拟实验,研究As(浓度为0、0.5、2.0、5.0、10.0 mg/L)胁迫下不同物候期(生长期、花果期、枯黄期)香蒲叶组织和亚细胞水平As的分布特征及对活性氧代谢的生理影响。结果表明:香蒲叶组织As含量随As胁迫浓度的增加呈现逐渐升高的趋势;随着香蒲的生长(生长期、花果期、枯黄期),叶组织中As含量呈现先升高后下降的趋势,As含量在生长期最高,表明生长期的香蒲对As的富集积累能力最强。在As胁迫下,随着香蒲的生长,叶细胞壁和细胞液中As的分布比例之和为63.5%~84.5%,表明细胞壁和细胞液组分是香蒲储存As的主要部位。As对不同物候期香蒲叶中过氧化物酶(POD)活性的影响与As浓度呈正相关,对过氧化氢酶(CAT)活性产生低促高抑的作用,在不同物候期,POD与CAT存在互补关系,表明香蒲通过限制As细胞壁的固持和细胞液的区隔化来降低As的毒害;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丙二醛(MDA)含量随香蒲生长和As浓度增加均显著增加,表明抗氧化酶相互协作是香蒲应对As胁迫的重要策略。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0698]  
专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云南省山地农村生态环境演变与污染治理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3.西南林业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罗维纲,张晋龙,刘云根. 砷在不同物候期香蒲中的分布及其生理影响[J]. 中国环境监测,2023,39(06):133-141.
APA 罗维纲,张晋龙,&刘云根.(2023).砷在不同物候期香蒲中的分布及其生理影响.中国环境监测,39(06),133-141.
MLA 罗维纲,et al."砷在不同物候期香蒲中的分布及其生理影响".中国环境监测 39.06(2023):133-14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