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大数据时代耕地红线管控监测的机遇与挑战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董金玮; 崔屹峰; 邸媛媛; 高璇; 陈曦; 杨林生; 蔡玉梅; 宁佳; 刘纪远
刊名中国科学院院刊
出版日期2023-12-20
卷号38期号:12页码:1781-1792
关键词耕地红线 遥感监测 大数据研究范式 粮食安全
DOI10.16418/j.issn.1000-3045.20230928001
文献子类期刊
英文摘要人多地少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实行世界上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的必要性。我国耕地保护红线管控状态的有效、及时和准确监测成为实现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重要保证,遥感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发展为耕地管控监测提供了新的机遇。文章系统阐述了当前耕地保护红线管控监测方面的研究现状和面临的问题,包括监测对象体系的构建、遥感数据的可用性、监测结果的准确性和时效性等;介绍大数据技术在耕地红线监测中的前沿技术和应用前景,提出耕地红线监测的创新技术方案;讨论了实现这一研究范式变革面临的挑战,并就耕地保护内涵、基本地块单元划定、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测网络构建等问题提出了相应建议。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0644]  
专题陆地表层格局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董金玮
作者单位1.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研究中心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董金玮,崔屹峰,邸媛媛,等. 大数据时代耕地红线管控监测的机遇与挑战[J]. 中国科学院院刊,2023,38(12):1781-1792.
APA 董金玮.,崔屹峰.,邸媛媛.,高璇.,陈曦.,...&刘纪远.(2023).大数据时代耕地红线管控监测的机遇与挑战.中国科学院院刊,38(12),1781-1792.
MLA 董金玮,et al."大数据时代耕地红线管控监测的机遇与挑战".中国科学院院刊 38.12(2023):1781-179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