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国家公园监管系统框架设计与建设展望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吴锋; 余瑞; 张倩; 殷亚秋; 黄麟
刊名国家公园(中英文)
出版日期2023-11-15
卷号1期号:03页码:190-200
关键词监测网络 大数据技术 生态环境监管 国家公园
文献子类期刊
英文摘要利用智慧化监测手段对国家公园进行实时、长期监测,评估其生态系统健康状态,是实现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影响下国家公园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同时,国家公园智慧化建设也是国家公园精细化和动态化监管的基础。系统总结了国内外国家公园管理体系建设的经验,结合我国国家公园的资源禀赋与基础设施现状,提出了国家公园智慧化建设框架、监测指标体系及监管体系构建方案。具体包括指标监测、状态评估和系统分析三个耦合模块,即建设“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网络体系,充分发挥地面生态、环境、气象等要素站点监测及无人机与卫星遥感监测能力,围绕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和多样性构建国家公园生态环境指标监测体系;依托生态环境监管大数据平台,运用云计算与物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强化国家公园监测数据分析和系统应用。系统集成应用以监测先行、实时感知、智能决策为导向;以服务国家公园监管业务创新、构建面向生态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态智慧监管为宗旨,全面推动实现国家公园生态环境信息监测体系与管理业务支撑体系“大融合”。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0654]  
专题陆地表层格局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自然资源部土地工程技术创新中心
2.海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
3.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4.自然资源部土地科技创新中心
5.自然资源部土地整治重点实验室
6.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7.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锋,余瑞,张倩,等. 国家公园监管系统框架设计与建设展望[J]. 国家公园(中英文),2023,1(03):190-200.
APA 吴锋,余瑞,张倩,殷亚秋,&黄麟.(2023).国家公园监管系统框架设计与建设展望.国家公园(中英文),1(03),190-200.
MLA 吴锋,et al."国家公园监管系统框架设计与建设展望".国家公园(中英文) 1.03(2023):190-20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