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湘江支流灌溉渠道沉积物中重金属污染特征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马寅秋; 李厚恩; 杨军; 赵琛
刊名灌溉排水学报
出版日期2023-12-15
卷号42期号:12页码:117-124
关键词灌溉渠道 沉积物 重金属 污染特征 生态风险
文献子类期刊
英文摘要【目的】探究湘江支流灌溉渠道沉积物当中的重金属污染特征。【方法】以湘江一级支流—耒水中段灌溉渠道中的沉积物为研究对象,测定7种重金属(As、Cd、Cr、Cu、Ni、Pb、Zn)的总量及水溶态量。采用地积指数法、生态风险系数法评估沉积物中的重金属污染状况及生态风险;基于相关分析和主成分分析揭示渠道沉积物重金属污染成因。【结果】研究区灌溉渠道沉积物重金属污染严重,其中Cd污染最为严重,总量超出环境背景值的6.4倍,受人为干扰强烈;该区域生态风险较高,考虑到沉积物中重金属自身及其对灌溉的影响,Cd的生态风险最为严重,其次为As;研究区沉积物中As、Cd、Zn与Pb、Cu污染分别为不同工矿活动导致,Ni、Cr污染则主要为非人为因素导致。【结论】耒水渠道沉积物当中的重金属污染严重,需采取措施以防止其受工矿活动的污染。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0684]  
专题资源利用与环境修复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北京市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寅秋,李厚恩,杨军,等. 湘江支流灌溉渠道沉积物中重金属污染特征[J]. 灌溉排水学报,2023,42(12):117-124.
APA 马寅秋,李厚恩,杨军,&赵琛.(2023).湘江支流灌溉渠道沉积物中重金属污染特征.灌溉排水学报,42(12),117-124.
MLA 马寅秋,et al."湘江支流灌溉渠道沉积物中重金属污染特征".灌溉排水学报 42.12(2023):117-12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