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羌塘高原野生动物保护与畜牧业发展的冲突及缓解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徐增让
刊名第十六届全国野生动物生态与资源保护学术研讨会论文摘要集
出版日期2023-08-26
卷号N/A页码:265
关键词畜兽冲突 空间重叠 资源竞争 冲突强度 缓解干预 损害补偿
文献子类中国会议
英文摘要食草野生动物与家畜竞争牧草和生存空间,增加生态压力、影响牧民生计。近20年羌塘高原草地净初级生产力稳中有降,家畜数量持续增长的同时,野生动物种群恢复性增长,野生动物肇事逐年增多,肇事补偿金额年增长15.7%。但现有补偿以人畜伤亡、财产损失为主,没有涵盖食草野生动物采食影响,不利于牧业生产和草地生态协调发展。2018年以来,观测记录藏羚羊、藏野驴、野牦牛等主要食草野生动物的种类、出现点位、种群数量,模拟野生动物栖息地分布。研究发现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栖息地占羌塘草原总面积的34%-80%,占可利用草原面积的45%-106%,家畜与草食性野生动物生态位高度重叠。在家畜与野生动物共同作用下,2015年家畜占草地承载能力98%,食草野生动物占12%,草地超载10%。围绕高原牧区人与野生动物冲突与缓解,建议通过空间规划,划分人类活动主导区、荒野保护区、缓冲区、野生动物损害风险区,实施空间分区管理;合理调控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建立野生动物保护等级动态调整制度;管控有肇事倾向的野生动物,建立问题野生动物个体淘汰许可证制度;将食草野生动物对牧民的影响纳入野生动物肇事补偿范围;采用特许经营发展生态旅游,以高端狩猎推动野生动物资源可持续利用,以推动实现草原牧区人与野生动物的和谐共生。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0696]  
专题资源利用与环境修复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徐增让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增让. 羌塘高原野生动物保护与畜牧业发展的冲突及缓解[J]. 第十六届全国野生动物生态与资源保护学术研讨会论文摘要集,2023,N/A:265.
APA 徐增让.(2023).羌塘高原野生动物保护与畜牧业发展的冲突及缓解.第十六届全国野生动物生态与资源保护学术研讨会论文摘要集,N/A,265.
MLA 徐增让."羌塘高原野生动物保护与畜牧业发展的冲突及缓解".第十六届全国野生动物生态与资源保护学术研讨会论文摘要集 N/A(2023):26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