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1950—2021年全球陆表风速及发电风能时空变化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杨飞; 姚作芳; 邓春暖; 赵越; 杨赞先
刊名资源科学
出版日期2023-11-25
卷号45期号:11页码:2276-2289
关键词风速 发电风能密度 变化速率 Mann-Kendll趋势检验 多时空尺度
文献子类期刊
英文摘要【目的】气候变暖直接影响着全球风速变化及风能资源利用效率,通过分析历史风速变化,准确掌握近些年全球陆表风速的变化规律是气候变化应对、资源高效利用、生态安全管理、社会可持续发展等重要内容。【方法】利用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ECMWF)的ERA5-Land的0.1°×0.1°网格再分析风速数据集,采用最小二乘法、Theil-Sen斜率估算、Mann-Kendll趋势检验等方法,研究1950—2021年近72年全球年、季节和月平均风速演变的时空特征和适宜风力发电区的风能密度变化。【结果】(1)1950—2021年间全球陆地表面平均风速整体上以0.020 m/(s·10a)的速率略微递增。(2)全球陆地表面风速变化区域差异显著,其中非洲和南极洲大陆的平均风速变化最为明显。(3)全球陆表风速时间序列变化结果表明,季节变化中以冬季变化趋势最显著,平均为0.033 m/(s·10a);月平均风速变化较为明显的是12月、1月、6月;全球陆表平均风速年际变化在通过95%显著性检验的区域中,显著增加和显著降低的平均变化速率分别为0.073 m/(s·10a)和-0.066 m/(s·10a);在通过99%极显著性检验的区域中,极显著增加和极显著降低的平均变化速率分别为0.080 m/(s·10a)和-0.071 m/(s·10a);南极洲的月平均风速变化速率和范围较大,显著影响全球平均风速变化的评估。(4)全球发电风能密度略微增加,平均增速为3.017 W/(m~2·10a);全年中以1月和12月增加最快,分别达7.086 W/(m~2·10a)、6.660 W/(m~2·10a)。七大洲中以南极洲和非洲风能密度增加变化最为显著,分别为14.107 W/(m~2·10a)、4.652 W/(m~2·10a);亚洲是七大洲中的发电风能密度总体变化唯一呈现降低趋势的大洲;其他四大洲发电风能密度变化相对较小。【结论】全球陆表风速和发电风能密度总体变化不显著,但在非洲和南极洲等的部分区域、以及1月和12月等时期的增加趋势较为显著,需要动态监测和精细分析各地区陆表风速、发电风能密度变化,以准确支撑气候变化应对、资源生态保护和风能高效开发。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0632]  
专题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
2.云南师范大学地理学部
3.广西大学海洋学院
4.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飞,姚作芳,邓春暖,等. 1950—2021年全球陆表风速及发电风能时空变化[J]. 资源科学,2023,45(11):2276-2289.
APA 杨飞,姚作芳,邓春暖,赵越,&杨赞先.(2023).1950—2021年全球陆表风速及发电风能时空变化.资源科学,45(11),2276-2289.
MLA 杨飞,et al."1950—2021年全球陆表风速及发电风能时空变化".资源科学 45.11(2023):2276-228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