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中国温带荒漠植物群落生态特异性格局及其影响因素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王健铭; 雷训; 冯益明; 吴波; 卢琦; 何念鹏; 李景文
刊名生物多样性
出版日期2023-10-15
卷号31期号:10页码:76-86
关键词中国温带荒漠 beta多样性 生态特异性 环境过滤 土壤 气候 群落特征
文献子类期刊
英文摘要局域取样单元对beta多样性的贡献可用于测度每个局域群落物种组成的生态特异性(ecological uniqueness)。温带荒漠生态系统广泛分布于全球干旱和极端干旱区域,极易受到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影响。然而目前温带荒漠植物群落生态特异性大尺度地理分布格局及其形成机制的系统研究还很缺乏,制约着我们对荒漠植物群落多样性维持机制的认知。本文在温带灌木、矮半乔木及草原化灌木荒漠等6个中国温带荒漠区的主要地带性植被类型中设置了948个样方,通过开展系统的野外调查采样和室内分析,以及量化每个取样单元对beta多样性的贡献,并结合土壤和气候变量等环境数据,探讨了中国荒漠植物群落生态特异性大尺度地理分布格局及其影响因素。结果表明:(1)温带荒漠植物群落生态特异性存在显著的经度、纬度和海拔分布格局,随着经度增加显著降低,但随着纬度或海拔的升高呈现出先下降后增加的变化趋势;(2)土壤、气候、群落特征(植物物种丰富度和群落盖度)对植物群落生态特异性都有着显著的单独影响,植物群落生态特异性随着物种丰富度增加呈先下降后上升的变化趋势;经度、土壤、气候和植物群落特征共同解释了温带荒漠植物群落生态特异性33.5%的空间变异,其中气候因子有着更强的单独解释率。上述结果说明环境过滤和中性过程以及其他未知过程共同调控了温带荒漠植物群落的生态特异性大尺度分布格局的形成,且气候和土壤因素的过滤作用有着重要影响。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0691]  
专题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荒漠化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3.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健铭,雷训,冯益明,等. 中国温带荒漠植物群落生态特异性格局及其影响因素[J]. 生物多样性,2023,31(10):76-86.
APA 王健铭.,雷训.,冯益明.,吴波.,卢琦.,...&李景文.(2023).中国温带荒漠植物群落生态特异性格局及其影响因素.生物多样性,31(10),76-86.
MLA 王健铭,et al."中国温带荒漠植物群落生态特异性格局及其影响因素".生物多样性 31.10(2023):76-8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