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乡村人地系统耦合研究进展与展望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胡斯威; 王永生; 曹智
刊名地理科学进展
出版日期2023-12-25
卷号42期号:12页码:2439-2452
关键词人地系统耦合 人地系统科学 乡村地域系统 过程—机理—格局 乡村可持续发展
文献子类期刊
英文摘要现代人类活动对地球表层资源环境的利用方式和影响程度在不断变化,人地圈环境和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正面临严峻挑战。人地系统耦合研究是破解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问题的综合途径,然而目前对乡村人地系统耦合研究的认识还不够充分。因此,梳理乡村人地系统耦合研究进展对于促进人地系统科学发展,支持人地系统协调与可持续发展决策具有重要意义。研究发现,乡村人地系统耦合是乡村社会经济系统与自然生态系统交互作用、相互影响的综合过程,形成了“过程—机理—格局—效应—调控”的理论范式。乡村人地系统耦合的研究主题主要包括乡村自然社会要素耦合过程格局、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反馈、城镇化对乡村发展的驱动效应、全球化与农业贸易的远程作用、政策管理与工程治理的调控响应5个方面,研究方法主要涉及耦合评价模型和耦合机理模型。针对多尺度乡村人地系统耦合互馈和传导机制的研究不足以及数据模型匮乏,未来研究应当注重探测结构转型和尺度延伸下的乡村人地系统耦合过程与格局,探析要素流动和效应传导下的乡村人地系统耦合机理,探寻数据驱动和模型集成下的乡村人地系统模拟和决策方法,探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下的乡村人地系统协调路径。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0683]  
专题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曹智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胡斯威,王永生,曹智. 乡村人地系统耦合研究进展与展望[J]. 地理科学进展,2023,42(12):2439-2452.
APA 胡斯威,王永生,&曹智.(2023).乡村人地系统耦合研究进展与展望.地理科学进展,42(12),2439-2452.
MLA 胡斯威,et al."乡村人地系统耦合研究进展与展望".地理科学进展 42.12(2023):2439-245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