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中国重污染产业空间集聚及其环境效应:特征与启示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陈宏阳; 余建辉; 张文忠
刊名中国科学院院刊
出版日期2023-12-20
卷号38期号:12页码:1939-1949
关键词重污染产业 集聚 污染避难所 环境规制 环境效应
DOI10.16418/j.issn.1000-3045.20231006002
文献子类期刊
英文摘要重污染产业是工业污染物的重要来源。了解中国重污染产业的空间集聚特征、影响因素、集聚机制及其环境效应,可以识别潜在的污染风险区域,以应对日益严峻的环境污染问题。文章梳理了中国1999—2021年的工业经济数据,刻画了重污染产业的空间分布和集聚特征,发现:(1)山东、江苏、浙江和广东是过去20多年重污染产业发展的高产值地区,而新疆、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和四川则是未来重污染产业集聚的潜在地区;(2)生产成本(要素禀赋)、环境规制、经济发展水平、市场份额和产业结构是重污染产业发展的关键影响因素,劳动力成本和重污染产业发展存在明显的“倒U”关系;(3)重污染产业发展存在区域异质性,东部地区的“污染避难所”效应显著,中西部地区寻求低劳动成本、资源富集的区位导向性更加明显;(4)重污染产业的集聚显著增加了工业污染物的排放量,重污染产业的集聚与环境污染存在明显的“倒U”关系,而环境规制却没有发挥降污减排的有效作用。在此基础上,文章进一步提出了各地区应对重污染产业集聚,以及降低潜在污染风险的规避措施和政策建议,以期能为实现美丽中国建设目标提供参考。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0692]  
专题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余建辉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宏阳,余建辉,张文忠. 中国重污染产业空间集聚及其环境效应:特征与启示[J]. 中国科学院院刊,2023,38(12):1939-1949.
APA 陈宏阳,余建辉,&张文忠.(2023).中国重污染产业空间集聚及其环境效应:特征与启示.中国科学院院刊,38(12),1939-1949.
MLA 陈宏阳,et al."中国重污染产业空间集聚及其环境效应:特征与启示".中国科学院院刊 38.12(2023):1939-194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