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自然保护地旅游特许经营研究进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钟林生; 彭枝燊; 张晓瑶
刊名国家公园(中英文)
出版日期2023-10-15
卷号1期号:02页码:75-86
关键词自然保护地 旅游特许经营 知识图谱 CiteSpace
文献子类期刊
英文摘要自然保护地旅游特许经营作为以经营促保护的管理方式,是有效缓解自然保护地管理中人与资源矛盾关系,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的重要途径。我国自然保护地旅游特许经营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总结国际研究经验并结合中国国情开展深入研究具有紧迫性与必要性。利用科学计量工具CiteSpace软件系统梳理了全球近40年的相关文献,分析了自然保护地旅游特许经营的研究历程与主要内容,进而提出了未来研究中应当关注的问题。研究发现:(1)研究经历了萌芽、发展、深化三个阶段,从早期提出概念、案例实践,逐步深入到了体制设计与制度安排。(2)研究主要集中在概念辨析、经验互鉴、管理机制、社区参与等方面。随着世界自然保护地范围的不断扩大、管理工作的日益增加,研究关注点更加聚焦于管理机制,但仍呈现出政策呼吁多而具体制度设计少的情况。(3)基于国际研究进展的分析,我国学者亟需共同努力,进一步完善中国自然保护地旅游特许经营理论体系、拓展多元化研究方法、提出特许经营成效评估方案、探索社区参与模式与实现路径,构建符合我国国情自然保护地旅游特许经营制度。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0695]  
专题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张晓瑶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钟林生,彭枝燊,张晓瑶. 自然保护地旅游特许经营研究进展[J]. 国家公园(中英文),2023,1(02):75-86.
APA 钟林生,彭枝燊,&张晓瑶.(2023).自然保护地旅游特许经营研究进展.国家公园(中英文),1(02),75-86.
MLA 钟林生,et al."自然保护地旅游特许经营研究进展".国家公园(中英文) 1.02(2023):75-8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