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转盘雾化制备铝合金粉末过程中的液体铺展和粒径分布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龙; 彭磊; 赵伟
刊名实验流体力学
出版日期2023-10-16
页码1-10
ISSN号1672-9897
关键词多相流 粉体 制备 粒径分布 转盘 雾化 铝合金
英文摘要为研究高球形度、高粒径集中度、无卫星粉的增材制造用铝合金粉末制备技术,开发了一套高温转盘雾化实验装置。基于该装置,研究了铝液的流动铺展规律,发现、命名并分析了转盘表面存在的4个典型区域。采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分析了1060纯铝和AlSi10Mg铝合金粉末样品的微观结构。采用单峰Extreme模型,对典型实验的粉末粒径分布曲线进行了拟合分析。研究结果表明:铝液流量减小引起了分裂模式转变,进而提高了细粉率、降低了中位径。研究对比了平面、锥面和弧面等3种盘面构型对中位径的影响。分析了转盘直径和转速对1060纯铝粉中位径的影响规律,通过线性回归拟合得到了一个新的中位径理论公式。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基金项目(QN20210004)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4297]  
专题力学研究所_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龙,彭磊,赵伟. 转盘雾化制备铝合金粉末过程中的液体铺展和粒径分布研究[J]. 实验流体力学,2023:1-10.
APA 李龙,彭磊,&赵伟.(2023).转盘雾化制备铝合金粉末过程中的液体铺展和粒径分布研究.实验流体力学,1-10.
MLA 李龙,et al."转盘雾化制备铝合金粉末过程中的液体铺展和粒径分布研究".实验流体力学 (2023):1-1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