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压缩加载条件下含水合物沉积物蠕变特性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辉; 张旭辉; 陆程; 谢鹏飞; 鲁晓兵
刊名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
出版日期2023-12-28
卷号43期号:06页码:217-225
ISSN号0256-1492
关键词水合物沉积物 蠕变 水合物饱和度 Singh-Mitchell蠕变模型
英文摘要水合物开采可能诱发海底滑坡或其他工程地质灾害。实现水合物商业化开采需要中长期稳定产气,长期荷载下储层的蠕变特性是地层稳定性评价的基础力学参数。利用南海水合物储层粉黏土为试验介质在压缩加载条件下的系列固结排水蠕变测量试验结果,对粉黏土的蠕变特性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加载过程中,含水合物沉积物经历瞬时变形、固结变形和蠕变变形3个阶段;随着加载应力和水合物饱和度的提高,蠕变应变不断增加;修正的Singh-Mitchell蠕变模型可以较好预测不同应力水平和水合物饱和度下粉黏土的蠕变特性。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水合物分解引起浅层土层中气体喷发的机理研究”(11872365)
其他责任者张旭辉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4285]  
专题力学研究所_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2012-)
作者单位1.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工程技术学院
2.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
3.中国科学院大学
4.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辉,张旭辉,陆程,等. 压缩加载条件下含水合物沉积物蠕变特性分析[J]. 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2023,43(06):217-225.
APA 李辉,张旭辉,陆程,谢鹏飞,&鲁晓兵.(2023).压缩加载条件下含水合物沉积物蠕变特性分析.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43(06),217-225.
MLA 李辉,et al."压缩加载条件下含水合物沉积物蠕变特性分析".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 43.06(2023):217-22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