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深度学习的四川盆地丘陵区县域耕地遥感识别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豪; 杜雨秋; 肖星竹; 陈彦羲
刊名智慧农业(中英文)
出版日期2024
卷号N/A页码:1-13
关键词深度学习 遥感影像 耕地识别 精度评价 四川盆地丘陵区
产权排序2
英文摘要[目的/意义]耕地识别是农业遥感的重要应用领域之一,但现阶段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方法在中国西南丘陵区遥感识别的研究应用深度仍然不够,识别精度有待提升。[方法]为了快速、精确地获取耕地面积、分布等信息,基于高分辨率的高分六号(GF-6)遥感影像,运用UNet++、DeeplabV3+、UNet与PSPNet等新型深度学习模型对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耕地信息进行识别,并对各深度学习模型、传统机器学习方法——随机森林法及新型土地覆盖产品SinoLC-1的识别精度进行对比分析,以期深入探索深度学习方法在地物遥感识别领域的应用前景。[结果和讨论]新型深度学习模型在F1分数、整体精度(Overall Accuracy,OA)、Kappa系数等精度评价指标的表现上,相比于传统机器学习方法和新型土地覆盖产品均有显著提升,精度提升幅度分别可达20%和50%;其中添加了密集跳跃连接技术的UNet++模型的识别效果最好,取得了81.93%的平均交并比(Mean Intersection over Union,MIoU),OA达到90.6%,Kappa系数达到0.8006。[结论]深度学习技术在应用于高分辨率遥感影像中的耕地识别方面展现出显著的实用价值,可为相关部门更好地管理和利用耕地资源,为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1616]  
专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四川农业大学资源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豪,杜雨秋,肖星竹,等. 基于深度学习的四川盆地丘陵区县域耕地遥感识别研究[J]. 智慧农业(中英文),2024,N/A:1-13.
APA 李豪,杜雨秋,肖星竹,&陈彦羲.(2024).基于深度学习的四川盆地丘陵区县域耕地遥感识别研究.智慧农业(中英文),N/A,1-13.
MLA 李豪,et al."基于深度学习的四川盆地丘陵区县域耕地遥感识别研究".智慧农业(中英文) N/A(2024):1-1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