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2000—2020年京津冀地区国土空间多功能权衡强度时空演变及影响机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周亚鹏; 刘欣; 刘琳; 李富平; 李小光; 白艳
刊名生态学报
出版日期2023
卷号44期号:03页码:977-991
关键词国土空间多功能 权衡强度 影响机制 京津冀地区
DOI10.20103/j.stxb.202303310625
产权排序5
英文摘要厘清国土空间多功能相互关系及影响因素,对实现国土空间可持续利用与保护具有重要意义。以京津冀地区为例,揭示了其国土空间多功能时空变化特征,利用Spearman相关性分析、均方根误差和地理探测器诊断了多功能之间相互关系与权衡强度,并探析了多功能权衡强度影响机制。结果表明,生产功能和生活功能主要集中在东南部平原区,生态功能主要集中在西北山区,2000—2020年生产功能和生活功能提升而生态功能呈退化态势。国土空间多功能权衡强度均值表现为“生活功能-生态功能”>“生产功能-生态功能”>“生产功能-生活功能”。2000—2020年生产与生活功能间的权衡强度增强,从0.038上升至0.060;而生产与生态功能间权衡强度减弱,从0.190下降至0.180;生活与生态功能间的权衡强度轻微减弱,从0.206下降至0.205。京津冀西北区是生产与生态功能以及生活与生态功能权衡强度高值区,集中在承德、秦皇岛和北京市。东南部平原区是生产与生活功能权衡强度高值区,尤其是衡水、邯郸和邢台等地权衡明显加剧。国土空间多功能权衡强度空间分异受土地利用、自然因素和社会经济因素共同影响,其中土地利用强度是最主要影响因子,各影响因素在不同年份影响程度略有不同。研究结果可以帮助决策者将国土空间多功能权衡理念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与管理。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2627]  
专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河北省矿区生态修复产业技术研究院
2.华北理工大学矿业工程学院
3.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4.河北农业大学国土资源学院
5.河北地质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亚鹏,刘欣,刘琳,等. 2000—2020年京津冀地区国土空间多功能权衡强度时空演变及影响机制[J]. 生态学报,2023,44(03):977-991.
APA 周亚鹏,刘欣,刘琳,李富平,李小光,&白艳.(2023).2000—2020年京津冀地区国土空间多功能权衡强度时空演变及影响机制.生态学报,44(03),977-991.
MLA 周亚鹏,et al."2000—2020年京津冀地区国土空间多功能权衡强度时空演变及影响机制".生态学报 44.03(2023):977-99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