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区划的江西省农业绿色发展模式空间布局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朱美青; 黄宏胜; 崔佳莹; 史文娇; 张永寿
刊名江西农业大学学报
出版日期2024
卷号N/A页码:1-14
关键词绿色发展 模式 区划 空间布局 江西省
产权排序2
英文摘要【目的】农业绿色发展已成为新时期农业发展的战略目标与方向,对农业绿色发展模式的空间布局进行研究,是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方法】在明确了江西省绿色发展总体思路基础上,搜集提炼了江西省农业领域10种典型绿色发展模式,具体包含种植业领域的绿色农业发展模式、特色农业发展模式、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发展模式,林业领域的山地开发治理模式、低效林优化增效发展模式、林下经济发展模式,草业领域的现代规模化生态牧业发展模式,湿地领域的沙化土地开发治理模式、岗丘土地开发治理模式、湿地开发治理模式,同时分析了典型模式的适用条件及判别标准。然后基于江西省绿色发展区划结果及不同区域特征,将典型模式进行了空间布局。【结果】首次实现了不同区划类型下县级尺度农业绿色发展模式的空间布局。种植业领域的绿色农业发展模式、特色农业发展模式、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发展模式分别可在13个、10个、24个县区进行推广布局;林业领域的山地开发治理模式、低效林优化增效发展模式、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分别可在18个、22个、49个县区进行推广布局;草业领域的现代规模化生态牧业发展模式可在5个县区进行推广布局;湿地领域的沙化土地开发治理模式、岗丘土地开发治理模式、湿地开发治理模式分别可在10个、17个、18个县区进行推广布局。【结论】基于区划的农业绿色发展模式空间布局研究,为模式的复制推广提供了新思路,促进了区划结果与模式综合效益的实现,也进一步推动了江西从农业大省到农业强省的转变。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1614]  
专题陆地表层格局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史文娇
作者单位1.江西农业大学国土资源与环境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陆地表层格局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4.江西省国土资源测绘工程总院有限公司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美青,黄宏胜,崔佳莹,等. 基于区划的江西省农业绿色发展模式空间布局[J]. 江西农业大学学报,2024,N/A:1-14.
APA 朱美青,黄宏胜,崔佳莹,史文娇,&张永寿.(2024).基于区划的江西省农业绿色发展模式空间布局.江西农业大学学报,N/A,1-14.
MLA 朱美青,et al."基于区划的江西省农业绿色发展模式空间布局".江西农业大学学报 N/A(2024):1-1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