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作物—牲畜—生物能源综合系统对中国农业源温室气体的影响评估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张帆; 蔡颖; 邓祥征; 姜群鸥; 吴锋
刊名地理学报
出版日期2024-01-25
卷号79期号:01页码:28-44
关键词作物—牲畜—生物能源系统 农业源温室气体 生命周期评价 环境影响 时空演化
产权排序1
英文摘要对农作物和畜牧业生产系统中的剩余秸秆和粪便进行生物能源化利用,不仅有利于缓解作物—牲畜系统农业剩余物排放对环境造成的压力,还能通过最终产品的使用来抵消相关的温室气体排放。本文构建了一个作物—牲畜—生物能源一体化的综合系统框架,基于生命周期评价法估算了2010—2019年中国及各省份作物和畜牧生产系统中各过程的温室气体排放清单;对比了作物—牲畜—生物能源综合系统和传统系统在不同生产环节的排放差异,评估了综合系统对农业源温室气体排放的环境影响。研究结果显示:(1)作物秸秆管理、牲畜肠道发酵和作物生产能源消耗贡献了基准情景下中国主要的农业源温室气体排放,作物和牲畜系统中温室气体来源呈现出显著的地区差异。(2)环境影响强度在部分地区或省份呈现波动变化趋势,其中,华东地区的排放强度下降幅度较大(-0.73×10~(-2)),新疆的增幅最大(0.63×10~(-2))。(3)作物和畜牧生产系统中可利用的剩余秸秆和粪便数量可观,综合系统对农业源温室气体排放起到缓解作用,全国范围内缓解程度不同,最大时可减缓约67%的环境影响。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1655]  
专题陆地表层格局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吴锋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3.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帆,蔡颖,邓祥征,等. 作物—牲畜—生物能源综合系统对中国农业源温室气体的影响评估[J]. 地理学报,2024,79(01):28-44.
APA 张帆,蔡颖,邓祥征,姜群鸥,&吴锋.(2024).作物—牲畜—生物能源综合系统对中国农业源温室气体的影响评估.地理学报,79(01),28-44.
MLA 张帆,et al."作物—牲畜—生物能源综合系统对中国农业源温室气体的影响评估".地理学报 79.01(2024):28-4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