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地震多发区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以泸定地震为例(英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刘佳卓; 王卷乐; 李凯
刊名Journal of Resources and Ecology
出版日期2024-01-16
卷号15期号:01页码:161-172
关键词地震灾害 泸定地震 资源环境承载力 指标体系 甘孜藏族自治州
产权排序2
英文摘要地震是全球面临的主要自然灾害威胁之一,每年直接造成数十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和大量人员伤亡。研究地震多发区的环境和资源承载能力,是区域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迫切需要。本研究以中国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简称甘孜州)为研究对象,重点研究2022年甘孜州泸定6.8级地震的影响,建立了地震多发区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体系。研究从生态、社会经济、地质等方面选取23个指标,采用层次分析法确定各指标的权重,采用与理想解相似的排序偏好加权法,计算了各县市区资源环境承载力的相对排序。在此基础上,对甘孜州灾后重建战略进行了评价和分析。结果表明,各行政区域的资源环境承载力存在区域差异:受社会经济和生态地质环境的共同影响,甘孜州东南部的资源承载力普遍高于西北部。本研究为地震多发区提供了承载力评估数据和支撑方法。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1599]  
专题资源利用与环境修复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王卷乐
作者单位1.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测绘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4.江苏省地理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协同创新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佳卓,王卷乐,李凯. 地震多发区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以泸定地震为例(英文)[J]. Journal of Resources and Ecology,2024,15(01):161-172.
APA 刘佳卓,王卷乐,&李凯.(2024).地震多发区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以泸定地震为例(英文).Journal of Resources and Ecology,15(01),161-172.
MLA 刘佳卓,et al."地震多发区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以泸定地震为例(英文)".Journal of Resources and Ecology 15.01(2024):161-17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