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农业政策支持下近期(2016-2020)黑龙江省大豆面积恢复时空动态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王新高; 时慧; 张玮; 陆苗; 杨伦; 孙晶
刊名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
出版日期2024
页码1-11
关键词时空动态分析 大豆 种植结构 移动窗口 热点分析
产权排序3
英文摘要[目的]保障粮食安全是中国面临的重大战略问题。在人口增长、膳食结构变化、粮食贸易等国内外因素胁迫下,中国粮食种植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理清作物种植的空间格局和过程,可以为合理规划粮食生产、增强粮食安全提供重要的信息支撑。黑龙江省是我国主粮产区,为了应对近年来大豆进口导致省内大豆种植锐减的影响,增强大豆自给率,在国家多项农业政策的支持下,省内发生了以大豆面积增加为主的种植结构变化。[方法] 为全面诊断种植结构变化的时空动态,基于遥感方法开展了黑龙江省主要粮食作物(大豆、玉米、水稻)2016年和2020年的空间分布制图。在此基础上,通过转移矩阵、热点分析和多尺度移动窗口算法,梳理了主要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的转变情况,识别了转变的热点区域,并评估了作物转换的格局和过程。[结果] 研究结果表明,2016、2020年作物制图总体精度为89%、94%;从2016到2020年,黑龙江省大豆种植面积由350 万公顷增加至430万公顷,增幅达23%,集中分布在松嫩平原东北部的大豆高产区域,表现为集中连片的玉米转换为大豆;同时,全省范围内玉米、水稻的种植面积皆呈小幅下降趋势,且成无规律较为离散分布。[结论] 在相关政策影响下,黑龙江省大豆种植实现了一定程度的恢复,特别是省内大豆高产区域面积的增加,有力地促进了大豆自给率的提升,增强了粮食安全,实现了农业资源的合理配置并推动了农业可持续发展。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2650]  
专题资源利用与环境修复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农业农村部遥感重点实验室
2.苏州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3.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新高,时慧,张玮,等. 农业政策支持下近期(2016-2020)黑龙江省大豆面积恢复时空动态研究[J]. 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2024:1-11.
APA 王新高,时慧,张玮,陆苗,杨伦,&孙晶.(2024).农业政策支持下近期(2016-2020)黑龙江省大豆面积恢复时空动态研究.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1-11.
MLA 王新高,et al."农业政策支持下近期(2016-2020)黑龙江省大豆面积恢复时空动态研究".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 (2024):1-1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