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人工草地种植策略下的草原生态变化仿真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潘理虎; 刘卉; 闫慧敏; 王博宇
刊名计算机技术与发展
出版日期2024-02-10
卷号34期号:02页码:201-206
关键词人工草地 生态压力 基于代理的建模与仿真 草畜平衡 经济生态协调
产权排序2
英文摘要人工草地种植是实现草地生态环境保护和牧户生活质量改善的重要途径,也是草业生产和环境治理中的重要内容之一。为了研究人工草地种植是否能达到预期的生态调节效果,该文以锡林郭勒草原的镶黄旗作为研究区域构建APG-ABM模型,模拟了五种情景下未来30年的草地发展状况,分析了牧民收入以及生态压力等指标的变化趋势。实验结果表明,未种植人工草地的情况下,牧民分别以经济效益或生态效益优先时,牧民人均收入分别在35 000元及20 000元左右,前者压力指数在[0.8,1]区间内,后者压力指数稳定在0.5以下。种植人工草地后,牧民人均收入分别达到70 000元及55 000元左右,压力指数前者在[0.7,0.9]内波动,后者稳定在0.2左右。将50%的草地资源保护后,牧民人均收入处于45 000~50 000元,生态压力处于0.5以下的正常水平。因此,人工草地的广泛种植能够使生态压力得到明显缓解,并且牧民人均收入显著提高,有利于加强中国草地生态建设。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2655]  
专题资源利用与环境修复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太原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潘理虎,刘卉,闫慧敏,等. 人工草地种植策略下的草原生态变化仿真[J]. 计算机技术与发展,2024,34(02):201-206.
APA 潘理虎,刘卉,闫慧敏,&王博宇.(2024).人工草地种植策略下的草原生态变化仿真.计算机技术与发展,34(02),201-206.
MLA 潘理虎,et al."人工草地种植策略下的草原生态变化仿真".计算机技术与发展 34.02(2024):201-20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