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面向复杂自然场景的遥感地学分区智能解译框架及初探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王志华; 杨晓梅; 张俊瑶; 刘晓亮; 李连发; 董文; 贺伟
刊名地球信息科学学报
出版日期2024
页码1-26
关键词遥感大数据 数字地球 遥感智能解译 信息提取 地理分区/区划 土地利用/覆被分类 复杂自然场景 场景分类 地学知识图谱
产权排序1
英文摘要当下,面向多圈层耦合、人类干扰强烈的复杂自然场景遥感智能解译在地学研究和实际业务中常存在不好用的问题。为此,本文从遥感地学认知原理角度出发,在明晰遥感智能解译的使命是依托遥感大数据更好地辅助建立数字地球之后,认为达成一致的知识表征模型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进而提出遥感解译与地学认知应该耦合为一个系统,以实现“数据获取知识”与“知识引导数据”的双向驱动。在此基础上,提出以遥感地学分区为纽带的智能解译框架,以打通已有地学知识向遥感智能解译过程的输入与引导,增加解译结果与已有地学知识体系的匹配度。该框架主要依靠定量化的场景复杂性度量和地理分区知识耦合,形成面向遥感智能解译的地学分区方法以及分区样本抽样与规范,从而实现面向大区域的知识耦合下分区解译策略。通过复杂度与优化抽样实验、影像分区分割尺度优选、耕地类型细分等实验,初步揭示了本框架思路在优选样本、影像分割、耕地精细类型识别等遥感智能解译多方面均存在巨大潜力。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2648]  
专题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志华,杨晓梅,张俊瑶,等. 面向复杂自然场景的遥感地学分区智能解译框架及初探[J]. 地球信息科学学报,2024:1-26.
APA 王志华.,杨晓梅.,张俊瑶.,刘晓亮.,李连发.,...&贺伟.(2024).面向复杂自然场景的遥感地学分区智能解译框架及初探.地球信息科学学报,1-26.
MLA 王志华,et al."面向复杂自然场景的遥感地学分区智能解译框架及初探".地球信息科学学报 (2024):1-2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