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MCD43A3积雪地表遥感反照率产品精度分析与评价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朱文哲; 游冬琴; 闻建光; 刘强; 唐勇
刊名遥感技术与应用
出版日期2023-12-20
卷号38期号:06页码:1295-1305
关键词积雪反照率 遥感产品 真实性检验 MCD43A3 精度验证
产权排序2
英文摘要积雪反照率对全球的辐射与能量、水循环和气候变化研究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准确理解积雪地表反照率的精度和不确定性对于积雪反照率产品的应用、改进具有重要意义。以往对反照率产品的评估主要集中在无雪地表或者永久冰雪地表,但是季节性积雪在全球也有广泛的分布,且具有动态变化的特征。利用位于FLUXNET地面站点具有空间代表性的积雪反照率数据,对积雪地表下新版本的MCD43A3反照率产品进行了精度验证与分析。研究区验证结果表明:相比于非雪地表,积雪覆盖下的MCD43A3反照率产品有着较高的缺失率,最高可达24.95%,在积雪期MCD43A3反照率产品采用备份反演算法的比例也比较高,最高可达78.06%。相比于非雪地表,所有站点下的积雪反照率产品的精度均出现了下降,均方根误差(RMSE)最小为0.101 5,最大可达0.238 7。在积雪期,MCD43A3反照率产品的精度和地表类型密切相关,其中常绿针叶林的精度最低,RMSE最大为0.238 7,biasR最大为88.88%,可以看出产品算法对复杂地表的计算和反演能力略有欠缺。验证中还发现了MCD43A3中使用的核函数模型和备份反演算法在积雪反照率产品生产中的不足之处,发现了产品在降雪、融雪阶段和“积雪的短暂停留”事件中积雪状态的有效识别和反演能力不足。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1592]  
专题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4.鹏城国家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文哲,游冬琴,闻建光,等. MCD43A3积雪地表遥感反照率产品精度分析与评价[J]. 遥感技术与应用,2023,38(06):1295-1305.
APA 朱文哲,游冬琴,闻建光,刘强,&唐勇.(2023).MCD43A3积雪地表遥感反照率产品精度分析与评价.遥感技术与应用,38(06),1295-1305.
MLA 朱文哲,et al."MCD43A3积雪地表遥感反照率产品精度分析与评价".遥感技术与应用 38.06(2023):1295-130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