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Vine Copula的鄱阳湖流域近70a洪水空间分异规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吴家璇; 胡实; 王月玲; 占车生
刊名长江科学院院报
出版日期2024
卷号N/A页码:1-8
关键词多维联合分布 Vine Copula 洪水特征值 重现期 鄱阳湖流域
产权排序1
英文摘要量化流域的洪水空间分异规律,对防洪减灾具有重要意义。采用鄱阳湖流域不同支流7个水文站近70年日径流量资料,利用自动峰值超阈值模型、主衰退曲线分析法确定总洪量、洪峰流量和持续时间三个洪水特征,基于Vine Copula建立三维联合分布,计算联合、同现和两种条件重现期来对比研究各支流的洪水演化规律。结果显示:洪峰流量最优边缘分布为对数正态分布,总洪量以伽马分布为主。Gaussian Copula对洪峰流量和总洪量的相关性结构拟合效果良好,Gaussian和Student t Copula适合建立总洪量条件下洪峰流量和持续时间的相关性结构。鄱阳湖流域西部会形成总洪量、洪峰流量和持续时间均较大的灾难性大洪水;流域东部容易在短期内积累较大的洪量,而不会形成持续性洪水;在洪量一定的情况下,流域南部洪水的洪峰流量最大。研究结果可为鄱阳湖流域改进洪水预警方法和制定洪水分级管理策略提供参考。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1611]  
专题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王月玲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禹城综合试验站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家璇,胡实,王月玲,等. 基于Vine Copula的鄱阳湖流域近70a洪水空间分异规律[J]. 长江科学院院报,2024,N/A:1-8.
APA 吴家璇,胡实,王月玲,&占车生.(2024).基于Vine Copula的鄱阳湖流域近70a洪水空间分异规律.长江科学院院报,N/A,1-8.
MLA 吴家璇,et al."基于Vine Copula的鄱阳湖流域近70a洪水空间分异规律".长江科学院院报 N/A(2024):1-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