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密云水库流域降水径流非平稳特征识别及归因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珠; 杨默远; 桑燕芳; 赵雪花; 吴林倩
刊名南水北调与水利科技(中英文)
出版日期2024
卷号N/A页码:1-8
关键词降水径流 非平稳特征 诊断归因 时间序列分析 密云水库
产权排序1
英文摘要受气候变异和人类活动的共同影响,密云水库流域降水和径流序列呈现出明显非平稳特征,但研究尚未对该非平稳特征形成统一认识。为更准确揭示和认识变化环境下密云水库流域水文过程的非平稳特征,选取该流域1960—2019年降水和径流资料,采用多种时间序列分析方法综合诊断其趋势、突变点和周期等非平稳特征并进行成因分析。结果显示:该流域降水变化主要表现出较明显的随机特性,径流相比降水的下降趋势更显著,且在1979年发生了向下跳跃的强变异;相比气候变异影响,人类活动是密云水库流域径流减少的主导因素;1980—1998年流域水土保持措施与水利工程兴建对径流减少的贡献率为-111.40%,抵消了气候变异11.4%的增水效应;1999—2019年,塘坝建造和用地类型转变对径流减少的贡献率为-66.60%,同时叠加气候变异-33.40%的减水效应,导致近20年来该流域径流呈现显著减少的态势。研究结果可为密云水库安全运行、洪水调度以及流域水资源管理决策提供科学支撑。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1626]  
专题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桑燕芳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陆地水循环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北京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
4.复合链生自然灾害动力学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
5.太原理工大学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
6.武汉大学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珠,杨默远,桑燕芳,等. 密云水库流域降水径流非平稳特征识别及归因[J]. 南水北调与水利科技(中英文),2024,N/A:1-8.
APA 李珠,杨默远,桑燕芳,赵雪花,&吴林倩.(2024).密云水库流域降水径流非平稳特征识别及归因.南水北调与水利科技(中英文),N/A,1-8.
MLA 李珠,et al."密云水库流域降水径流非平稳特征识别及归因".南水北调与水利科技(中英文) N/A(2024):1-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