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沙颍河典型河段河岸带土壤理化性质对地下水氮污染的影响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宝玲; 杨丽虎; 宋献方; 秦明周
刊名中国环境科学
出版日期2024
卷号N/A页码:1-12
关键词沙颍河 河岸带 土壤理化性质 地下水氮含量 影响机制
DOI10.19674/j.cnki.issn1000-6923.20240023.003
产权排序2
英文摘要地下水氮污染对水资源安全和生态环境造成威胁,而河岸带土壤是地下水氮的主要来源之一。本文以沙颍河典型河段为研究对象,通过采集果园和农田河岸带的河水、土壤以及地下水样品,并进行理化指标分析,旨在深入探讨土壤理化性质对河岸带地下水氮浓度的影响机制。研究结果表明:(1)农田河岸带土壤总氮(TN)含量明显高于果园河岸带,达到其TN的1.15倍,并均在距河岸约200m处达到最高值。(2)河岸带地下水与土壤氮含量有一定的响应关系,呈现出相似的空间分布特征。农田河岸带地下水NO_(3)-N浓度(0.56~25.17 mg/L)显著高于果园河岸带(0~0.97 mg/L);远岸(>200 m)地下水NO_(3)-N浓度均高于近岸(< 100 m)。(3)土壤氮素是河岸带地下水氮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土壤中的黏土颗粒含量和施氮量较高,使得土壤颗粒更易于吸附NO_(3)-N,增加了河岸带地下水氮污染的风险。本研究揭示了河岸带土壤理化性质对地下水氮含量的影响机制,为河岸带地下水氮污染防控提供了参考依据。这些发现有助于制定可行的土地管理策略,以减缓或防止地下水氮污染的进一步扩散。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1634]  
专题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杨丽虎; 宋献方
作者单位1.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丹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宝玲,杨丽虎,宋献方,等. 沙颍河典型河段河岸带土壤理化性质对地下水氮污染的影响[J]. 中国环境科学,2024,N/A:1-12.
APA 李宝玲,杨丽虎,宋献方,&秦明周.(2024).沙颍河典型河段河岸带土壤理化性质对地下水氮污染的影响.中国环境科学,N/A,1-12.
MLA 李宝玲,et al."沙颍河典型河段河岸带土壤理化性质对地下水氮污染的影响".中国环境科学 N/A(2024):1-1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